京华时报:金像奖没有穷途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15  京华时报

  作者:曾家新

  最近一段时间,陈嘉上似乎不太愿意见媒体。前天,这位新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在香港接受本报专访时解释说,他不太会说话,另外这段时间是颁奖前最忙的时候,与其空谈不如抽出时间多做些事情。他认为,香港电影正逐渐向好的方向转变,香港电影不可能穷途末路。

  不只有悲观的消息

  陈嘉上直言不讳:“很多记者问我,是否金像奖已经不成了?比如资金问题,大腕明星不配合。关于金像奖似乎只有特别悲观的消息,其实我想告诉大家,金像奖不可能穷途末路。现在这条路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他解释,这些年金像奖不如香港电影全盛时期那么引人注目,确是事实,但这并非是某个奖项自身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陷入了低谷期。“随着电影投资人信心的回暖、影院的增多以及观众回流,都让这个行业看到了新希望。金像奖一定是香港电影的见证。”陈嘉上直言,2008年金像奖入围作品,都是“重量级的诚意之作”。

  香港女演员要努力

  前3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都颁给了内地演员,惹来了很多非议。对于这个事实,陈嘉上笑言,“现在两地电影的合作确实比原来紧密得太多了,但颁奖给内地演员是因为她们表演得出色,不是因为她们是内地演员。在这里我要说香港的女演员该努力了。”

  陈嘉上说,香港电影金像奖不可能与内地电影市场分开,两地关系一定越来越密切,但是保持本地特色还是很重要的,“本地制作该更加精制,更加用心,而不是在后面非议。真正优秀的演员和导演,大家都看在眼里了”。

  评选结果无法预知

  记者试图让陈嘉上预测今年金像奖的评奖结果,他说这是最大的忌讳,因为他是主席,不可能在颁奖前对结果妄加评论,这是对谁都不公平的事情。

  不过他强调,金像奖大概是惟一一个主席到最后都不知道评奖结果的奖项。“只有会计师、计票员和另外一个人知道,也就3个人。如果消息走漏,必然是他们3个人的原因。我们从来不做交换,不管演员是什么公司,有什么后台。大家都只有到颁奖现场,等到结束才一切都清楚。”陈嘉上认为奖项是很严肃的事情,“如果要让观众尊重这个奖项,我们内部成员必须首先尊重她。金像奖是一个充满公信力的,有近30年历史的电影奖项,每个奖项都是获奖者的实力体现,而不是什么别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