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孤胆子龙真爷们放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18  京华时报

  作者:天贵

  真爷们的生活可以没有爱情,真爷们的故事可以没有爱情。虽然没有爱情是残缺的,但是不能掩盖其剽悍的爷们气质。《见龙卸甲》就是一部很爷们的电影。

  很多导演相信,爱是超越国界、时空、种族和阶级的“第一推动力”。在《见龙卸甲》中,这种力量被淡化,在电影开头还有隐约的痕迹,最终被赵云的个人英雄(京华时报:孤胆子龙真爷们放光辉)主义光环遮蔽。赵云的英雄偶像气质在三场战役中升华。雨夜袭曹营说的是勇敢,那场面越暴力就越爷们。挺身救幼主是他初觉义字的表现,影片与三国演义(京华时报:孤胆子龙真爷们放光辉)》不同,彼时的赵云还是靠义气支撑,只知小义,尚不懂得大义何在。而在回到凤鸣山后,赵云已经深明国之大义,完成一个英雄必须的自我牺牲。升华的过程是一个真爷们大英雄的进化史。生存、兄弟和国家才是赵云的全部。在这段历史中,赵云已经成长为一个没有爱情的孤胆英雄。

  赵云和罗平安(blog)地图前的对话,就已经为电影定下了爷们的基调。所谓“地图早已在我心中”就是一句宣言。所以那时赵云抱有的成家幻想,也只是他的一厢情愿。他那时还有爱的能力,但是在经过影片中的三场战役后,他的这种能力渐渐消失,成为回忆。这种残缺的遗憾,又经历沧桑,让赵云的生死放射出真爷们的光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