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见龙卸甲》赵云一身是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19  京华时报

  作者:杨林(听歌)

  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京华时报:《见龙卸甲》赵云一身是胆)》恐怕是最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的,而且可供改编的空间很大。其中有名有姓的人物超过千人,战将、谋士,将相、樵耕,猛男、美女,英雄(京华时报:《见龙卸甲》赵云一身是胆)、懦夫,各色人等皆有一段历史。我们在书中见识的往往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段,要是有人有心写写他们中某一个人的一段生活或整个人生,那绝对有创意且令人期待。

  《三国演义》写尽了尔虞我诈、情真意切。每个读者都会臧否书中人物,看出了一番眉高人眼低。各取所需,让一部历史小说不断再版。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人心中就有一万个吕布、关羽、赵云、诸葛亮……

  《见龙卸甲》塑造的第一主角赵云具有逻辑且令人信服。除了戏曲,以往我们少有机会在两个小时内一窥赵云的一生或说是心路历程。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观影经验:赵云的勇猛、智慧、识大体尽皆表现。此外,电影还创造性地丰富了赵云的性情。所以说大可不必捧着《三国演义》看《见龙卸甲》;也不必言必称《三国志》,即便是《三国志》也离第一历史存在距离。《见龙卸甲》尽量为一个大英雄写颂歌,写出了子龙那“一身是胆”,夫复何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