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3:41  辽沈晚报
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斯琴高娃再次拿到影后

  1985年,尚年轻的斯琴高娃凭借严浩导演的

  《似水流年》获得了第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转眼23年过去,香港电影金像奖已经到了第27届,斯琴高娃第二次拿到了影后。

  这一转眼,似水流年……

  1985年,斯琴高娃拿到影后,日后红透香江的梅艳芳(听歌)还只是个配角,成龙(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听歌 blog)那部在世界电影史上都堪称一绝的《警察故事》终于上映了,也拿到了令人震惊的票房。

  随后港片开始了黄金时代,1987年,让吴宇森周润发(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听歌)一洗前耻的英雄(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本色》在当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拿到了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的荣誉,金像奖进行到此,也终于成了一个香港影人圈中最被认可的荣誉。

  不过2006年,当时的金像奖主席文隽主持印制了会刊,在附赠的音像资料中可以看到,在1987年的时候,因为没有想到自己获奖,周润发连正装都没有穿,随随便便就上了台,拿走了奖项。

  香港电影金像奖随着香港电影载浮载沉,在随后的10多年中,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为我们这一代人带来了多少录像厅中的欢乐。电影金像奖也越来越隆重,越来越正规,霓裳艳影,群芳争艳,这成了一个大家都爱来玩的PARTY。

  谁能想像,周星驰(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早期作品《无敌幸运星(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都能让人乐得如癫似狂,成龙、周润发、刘德华(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听歌)李连杰(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blog)、周星驰、张国荣(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 听歌)张曼玉、梅艳芳……这些人让整个亚洲影坛都熠熠生辉,香港电影无愧于“亚洲好莱坞”这个称号,于是也就有了现在难见的片花制度,只要确认这个影片中会有刘德华、周润发这样的大明星,立刻就有外地的片商预订下来,即使这部电影连剧本都没有。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为之自豪的就是评奖的公正性,奖项不会因为你来不来而有所改变,同时也没有商业性质,这在确立奖项的公正立场时,也埋下了金像奖窘境的种子。

  因为金像奖的公正,刘德华这样的商业大牌,也是香港电影史上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影星之一,苦苦追求多年,直到与杜琪峰合作的暗战(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才终于拿到了影帝的荣誉。

  也因为金像奖的公正,导致金像奖20多年来总是陷入经济危机,但是直到今年著名导演陈嘉上出任金像奖的主席,才让我们认识到,金像奖已经困窘到了如此地步,以致董事局成员们都感叹,每年金像奖都像乞丐一样四处讨钱。

  但是更重要的是,整个香港电影大环境的衰退,进而导致评奖机构、机制也被人忽视。也正是如此,才有了 投名状(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blog)横扫了今年的金像奖:在 《投名状》这个亿元大制作以外,剩下的提名影片投资规模陡然降至千万元。

  于是李连杰也终于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表演奖项,这个荣誉可以作为金像奖对诚意大制作的褒奖,也可以视为对李连杰努力的褒奖,正如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辽沈晚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似水流年)》大获全胜。

  值得留意的是,李连杰和斯琴高娃都是出身内地的演员,《投名状》的主要出品人是中国电影集团,获得亚洲电影大奖的 《色·戒》,主要出品人是香港江志强的安乐公司(也是《英雄》的投资商),但是另外一个大投资者是上海电影集团。

  似水流年……时隔23年,斯琴高娃再次拿到影后;时隔23年,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融合地越来越紧密。

  谁知道下一步会在哪里?

  时隔23年后,斯琴高娃再拿金像影后,而这23年,香港电影和金像奖也有了更多的变化。刘臣君/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