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乔纳森VS周润发 谁是拯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01  新浪娱乐
评论:乔纳森VS周润发谁是拯救者?

周润发和乔纳森-莱斯-迈勒斯

  电影《黄石的孩子》(blog)上映已近两周,这部充满欧美文艺气息的人文大片给影院观众带来了一丝久违的温情,但抗战的背景还是让感动中的人们不忘冷静地对战争进行反思。这是一个男人在战争中拯救一群孩子的故事,也是一群男人拯救自己民族的故事,何克,陈汉生,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拯救者?

  影片的显性线索是何克带着60多个孤儿躲避战争的故事,无论是在黄石孤儿院的“世外桃源”,还是漫漫迁徙到的塞外古城,何克一直在坚持的就是让孩子们远离战争,过平静正常的生活。最后他做到了,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几十个孩子的重生,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何克无疑是这场战争中伟大的“拯救者”。

  发哥饰演的“陈汉生”在坚持的事业则是影片的隐形线索,也是影片一直放在幕后不愿上呈上前的画面,是导演避重就轻的惨烈场面。尽管没有悉数展现给观众,但随着陈汉生每次风尘仆仆的来来去去,观众还是能感受那个战场的轰轰烈烈。正是无数个陈汉生的坚持和忘我牺牲,才使这个民族最终取得自由与和平。

  一个远离战争,一个直面战场,两个看似对战争有不同态度的男人,却都有着“奢侈的理想”,影片没有点明,但我们可以感受到那是对战争消失和平到来的期待。如果说谁是这张战争中的拯救者,我更愿意相信是这一份对奢侈理想的坚持。

周润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