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立春》未见暖《左右》难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41  新浪娱乐

  实习记者 闫川龙

  今年第一季度国产电影票房接近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也不足3亿元。

  其实从去年贺岁档开始,国产电影市场就开始持续火爆,从《投名状》(blog)《集结号》,再到今年的《长江七号》《大灌篮》,哪个不是动辄拿下上亿元的“票房大户”?然而就在一部部国产大片吸引着注意力的时候,在观众的视线边缘,依旧徘徊着许多像《立春》《左右》(blog)一样“雷声大雨点小”的国产文艺片。国产电影的春天看似来了,但春风掠处却未见得处处花开。

  “有一个观众也要放”

  所谓文艺片,是“文学艺术片”的简称,原指具有文学内涵、或由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如今人们干脆把它和商业片对立起来。“能赚钱的叫商业片,卖不出去的就叫艺术片,”新首都影院13位受访观众中有3位如此界定。其实,这种观念在国内观众心中早已根深蒂固,产生“文艺片没看头”的论断也就顺理成章了。

  柏林电影节捧得银熊的《左右》4月1日率先上映,导演王小帅曾因向影院推荐影片被拒而怒下豪言,称“票房不好从此息影”。但面对首周票房不足百万元的残酷现实,王小帅非常无奈:“中国观众爱看热闹,进大剧场看大片符合多数观众的需求,文艺片不具备大众性质,观众只能慢慢培养。”自知无法与《见龙卸甲》这类大片抗衡,《左右》首轮放映只向北京、上海等地投放了52个拷贝,王小帅随后公布了自己的工作手机号码。“每天都有几百个电话打进来,不少是问哪能看上片子的,”这点让《左右》制片人黄斌略感欣慰,“国产电影票房高潮只是一个表征,其实中国观众许多观影习惯还没养成。我们现在是‘愿者上钩’,从第二轮开始,什么地方只要有一个观众想看我们也要放,就当培养观众对文艺片的热情了。”

  走出“孤芳自赏”怪圈

  单方面指摘观众显然有些偏颇,不叫座的文艺片也确有自身原因。采访中,不少观众都对《左右》叙事方式过于平淡存在异议。一位观众说:“《左右》有点闷,故事缺少起伏,在观众都知道答案的情况下却看不见惊喜,艺术片没点提神的东西也不行啊。”相比之下,于全国范围公映的《立春》首周末100万元的票房略好于部分地区公映的《左右》,其丰富的戏剧冲突得到了观众不少好评,“不过感人细节做得不如《孔雀》,我能记住《孔雀》里背着降落伞骑车的姐姐,但看过《立春》兴奋之余可能记不住太多东西。”观众李纬说。

  非要向岩井俊二偷师“平淡见真情”或一味膜拜西方现实主义电影的另类,都存在“脱离群众”的危险,毕竟电影是给大众看的,如何具备足够的亲和力吸引观众,是国产文艺片的当务之急。如今但凡谈商业片必指好莱坞,其实类似《辛德勒名单》《肖申克的救赎》这样的经典美国电影划归文艺片范畴更为贴切,这些影片的共同特点是:文艺气质浓厚,却不失“抓人心”的大众口味。中国的文艺电影不脱离“孤芳自赏”的怪圈,恐怕难以脱离小众市场。

  呼唤艺术片院线

  原定4月10日和《立春》同天亮相的《烽火》延期至5月公映,这种尴尬的“退让”显示了国产文艺片脆弱依旧。其实《烽火》能进院线也是借了《集结号》的东风,如果“谷子地”没火了张涵予(北京日报:《立春》未见暖《左右》难逢源 blog),恐怕《烽火》这样小成本文艺片也难以被影院接受。王小帅对此深有体会:“一开始很多影院都不愿意冒险上《左右》,多放一场文艺片,就少放一场卖座的商业片,你不能不让人家拿商业片养家糊口啊。”

  新首都影院是目前北京唯一开设“艺术片专场”的,可影院副经理于超直言:“艺术片专场只是个叫法,我们的13个放映厅是北京影院里最多的,所以有条件开专场保证那些想看文艺片的‘小众’有地方看,并不能保证全天都放文艺片。”星美影院工作人员袁鑫介绍,由于他们一直比较看重国外获奖的国产文艺片,所以基本能保证这些影片的放映场数:“其他影院《左右》票房都不太理想,可我们清明档期间《左右》每天2万元的票房升值超过了大片《黄石的孩子》(blog)。”

  一些长期投资文艺片的制片人认为,文艺片以表达人类情感、传递人文关怀为诉求,其内容、运作模式和投资成本均与商业片相去甚远。国外除了商业院线,往往还设有专门营销文艺片的艺术院线,给商业竞争力不足的文艺片提供了生存空间。中国的文艺片要良性发展,对类似扶持措施一样渴求。RJ232

立春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