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香港制造,梦醒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21:03  金羊网-新快报

  曾经,东方有个好莱坞,它的名字叫香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块仅仅几百万人的弹丸之地,却坐拥全球数一数二的娱乐王国。“港片狂潮”让弥敦道、重庆大厦、加利佛尼亚咖啡馆、梳士巴利道、中环银行区、维多利亚湾、浅水湾等地成了无人不晓香港地标,这就是港人引以为傲的“香港制造”——

  在亚洲,商业电影一度只有唯一的标签。

  而在两日前,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落幕,随着《投名状》独揽八项大奖,随着斯琴高娃继章子怡、周迅和巩俐等内地女星之后又一次封后……昔日的“香港制造”俨然已成了这个城市的电影工业的孤芳自赏,往日的好时光也在“北上”、“西进”、“原地不动”等质疑声中变得黯然失色。尽管2003年的《无间道》让港人眼前一亮,不少行内人士更是声称“又见曙光”,但是张彻和列孚等前辈所说的盛世危言——“香港电影死亡”似乎并没有烟消云散,香港电影产业的困境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改善。

  不少人在“金像奖”被香港社会彻底边缘化时对“香港制造”的未来普遍报以迷茫,但换一个角度来看,《投名状》的成功也给“香港制造”留下了一个发展的新方向。如今,可以说“香港电影的独立精神不再”,但多元与合作确实给香港电影创造了一个新的开始,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投名状》的问鼎天下,意味着其他入选的电影已惨遭“毒手”。但这部电影在真正意义上,完全摆脱了本土制作风格的“香港制造”,陈可辛在最大的程度上进行了还原历史原貌的努力和尝试,那种阴郁的影像造型所传达出来的沧桑质感,在以前的香港电影中从来没有过。因此,“蜕变”成全了“香港终于有了自己的战争史诗电影”。反观《神探》,杜琪峰还是熟门熟路地操纵一个自己擅长的题材,文章做足、剧本扎实、调度准确、人物鲜活、情绪饱满……基本没犯什么错误,也没有太多争议。两者之间,其实并无好坏之分,只是对比前者的开创性与后者的保留性,自然让人明白何以值得期待。

  当我们目测今届金像奖,看到的依然是希望。今天的不景气并不代表明天的惨淡,正所谓“南柯一梦”,动人的旧日故事已是一去不复返,更重要的是,明天的新故事还在继续上路。所以,斯琴高娃捧得大奖,则可以释为香港女演员的弱势所致。尽管香港金像奖“请客”是由内地电影“埋单”,但席上一番交流,恰好是“香港制造”的一次反思:不要再迷恋那个固步自封的“独立”梦,香港电影的下一个辉煌梦,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尝试和改变将是另一个开始。 佐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