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之二冇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0:28  南方都市报
林奕华: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之二冇剧本
林奕华专栏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能做到亦庄亦谐,固然是颁奖礼的最高境界。但若不能要求上台的每位嘉宾或主持都让观众如沐春风,庄重,应是最起码的,也是最安全的态度吧。但是要求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走“庄重”路线,容许我作个大胆的比喻,是不是在大排档请吃饭,却下令出席者必须穿上最高规格礼服赴会呢?

  这样说不是讽刺金像奖“充大头鬼”(装有体面),而是,香港电影之所以又名“港产片”,从来就不是以“高级”、“精致”、“有知识分子风范”“、”充满对世界的关怀“取得国际地位的。相对来说,全球影圈对香港电影刮目相看,正是因为它善于在恶劣环境下出奇制胜、打不死、市井、现炒现卖镬气(火喉)十足。我们的李小龙程小东徐克杜琪峰成龙李连杰吴宇森示范了别无分店的旺盛精力,所以”讲耶稣“在龙刚导演的《英雄本色》被翻拍成周润发的Mark哥版本后已被正式淘汰。港产片的节奏明快,除了是”风格“,也是香港人对”讲多无谓“精神的身体力行。

  颁奖礼之所以踩中香港电影人的“死穴”,便是因为在那几小时里,出水能游入水能跳的台前幕后各式人等受制于舞台不是胶卷,忽然要一板一眼地站着表演讲话,看家本领全无用武之地,如此楚材晋用,可观性又怎能不大打折扣?

  颁奖礼的重头戏无可避免都是“语言”。嘴角生风的主持以妙语如珠串起可以很枯燥的“例行公事”;斯文淡定的颁奖嘉宾明明是看着字幕机照本宣科,但就是在字里行间,他们总有办法在讲词中渗进大明星风范;领奖者的致谢辞最不受控制,奥斯卡才会设置不留情面的音乐闹钟,管你是天皇巨星或初生之犊,时辰一到便奏起赶人落台的交响乐。

  “言语”发自心声,辞令寄于学问。颁奖礼好不好看,与一部电影的成败单看剧本是否出色如出一辙。没有巧妙的情节,最少要有令人喜出望外的对白。金像奖颁奖礼对港产片永远弱在剧本似有自知之明,是以总在应该正经说话时改为“插科打诨”,或喧宾夺主地试图以载歌载舞取代有分量的宣言。以今届为例,绝大部分讲稿或语焉不详,或揤都唔笑,那种两头不到岸的无助情景,又怎会是人人身光颈靓所能拯救的呢?倒不如全体T恤牛仔裤,全晚即兴“爆肚”,以便更能发挥港人本色和忠于港产片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