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双食记》主题是爱不是情感扭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9:36  新华网

  作者:李世钰

  一部以食色、惊悚为主要卖点的电影《双食记》(blog)14日晚亮相第1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观众在感慨剧中错综复杂的人物情感的同时,也对影片主旨提出了争议。对此,导演赵天宇表示,影片的根本主题是表现爱,而不是扭曲的情感。

   由吴镇宇余男(新华网:《双食记》主题是爱不是情感扭曲 blog)江一燕(新华网:《双食记》主题是爱不是情感扭曲 听歌 blog)主演的影片《双食记》讲述了一个男人周旋(听歌)于妻子和情人之间,最终被妻子利用美食报复,被迫自杀的故事。导演赵天宇说,尽管影片以食色杀人等惊悚悬疑情节贯穿始终,但电影主要表现的是当代社会中人们以欲望作为社会动力的生存状态,以及在欲望的驱使下过激事件的发生。

  在影片中,女主角因爱生恨,为报复丈夫作出了一系列扭曲的行为。于是在影片结束后的见面会上,有观众质疑电影是否表达了导演所宣传的以爱为本的主旨。赵天宇解释道,剧中人物的种种行为皆是以爱为动机的衍生,电影通过表现背叛、秘密、谎言等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为这些现象的产生找出原因,具有社会性的价值。

  至于电影的价值是否能被观众所理解的问题,赵天宇说:“对我而言,只要观众在看完电影之后能够产生对爱、欲望、理智和情感的思考就够了。”

  尽管有些观众对该片主题的表现形式提出怀疑,也有大学生表示看好这部电影。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李仁平说,《双食记》从反面起到了警示作用,使观众在面对情感问题时能够反思自我,把握尺度。

双食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