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天朝1900》让人眼前一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8: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著名戏剧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童道明先生在观摩《天朝1900》首演后非常激动,他认为,用写实手法揭示庚子之变那个特殊历史时代人们的生存状况,用夸张的表演批判性的阐释人们身上某些阴暗的东西,这种戏的现实意义很深刻,所以看了《天朝1900》后感到震动。

  他说,1900年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无声的中国在艰难中前进,历史的发展为这部戏打下一个悲剧的底影,导演在戏剧处理中则强化了台词的幽默感,用反讽、荒诞的方式揭示主题,这种悲喜交加的情感融合更符合当今观众的接受能力。

  在童道明看来,《天朝1900》最独特之处就是将电影语汇融入戏剧艺术,蒙太奇、定格、特写镜头这些在电影中常用的手法链接到戏剧舞台,带来了新的突破。“我印象深刻地是特写的运用,一张藤床、一个木桶,一个宫格,立体迷宫的舞台设计没有束缚演员的表演,反而是在有限的空间内让观众眼睛聚焦于其表演,演员所有的精神能量都定格在这个点上,高超的演技彰显出无穷个性魅力。”

  对于尹力导演的话剧处女秀,童道明给出了高度的评价,作为一名成功的电影导演,尹力对于局部真实的执著是令人敬佩的,皇帝的龙椅、太和殿的匾额、高大的三世佛、雕花的木床、六米长的编钟……这些一丝不苟的道具设计在舞台上呈现出独具一格的韵味。惊艳大气的舞美运用也是近年来话剧舞台少有的,古朴厚重的长木条所打造的三维立体空间,既有利于不同人物的调度、协调,也融合了清朝特有的文化韵质,确实让人眼前一“震”。每一个镜头都是一个灵魂、每一句台词都蕴含深刻含义,就连群众演员的表演都可以看出是精心编排的、很多点的节奏感加强了舞台的表现力。

  童道明认为这部戏的另一个特色就是薛山的独白,它不同于陈建斌等人的夸张表演,而是用最深沉的语言带给人们更静态的思考。在尾声,那低沉的声音慢慢向你叙述“庚子之变过去一百年了……庚子之变的最大价值,是中国人借此充分展示了自己血液里那点东西,充分展示了国民的灵魂,从而为后人提供了一个反观自身的机会。而决不仅仅是一点屈辱和一点爱国主义……1952年中国人将它改名叫保卫和平碑……据今天的国家大剧院只有一步之遥。”句句发人深省、叩问灵魂,这应该是导演思想的全部展现,在当今迅速发展的社会,精神和物质有着严重脱节,我们需要的是放慢脚步、冷静地审视我们的民族、我们血液中的精华与糟粕,只有反思了这个民族灵魂的过去和今天,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在这方面,这部戏无疑是成功的,“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相信每一位走出戏剧场的观众都会深深的铭记这句话。

  童道明认为国话一批优秀演员的倾情加盟也是本剧成功的支柱,陈建斌、倪大红、韩童生……无论是在舞台形象,或是台词功底上都是无可挑剔的。就连戏份很少的冯宪珍,此次的表演也是自身的突破,很多小细节的表演更显功力。

  童道明表示,总的来说,这部戏是成功的,尹力自身的创新带给了话剧艺术新的突破,甚至可以说是话剧作为无门槛艺术的首次成功惊艳转型,对此我们要给予高度的赞扬。话剧艺术需要突破,在这种突破创新中会存在一些争议,争议是好的、不断探索的心意是难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