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德昭:回忆黄霑《武侠唐伯虎点秋香》教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0:28  南方都市报

  □圈中叻人的话●谷德昭专栏

  还记得我在《武侠唐伯虎点秋香(谷德昭:回忆黄霑《武侠唐伯虎点秋香》教诲)》中饰演的文状元一角吗?本来剧本中无此角色,只是在现场临时爆肚创作出来的一个有趣人物,由于没有准备演员担任此角,李力持导演跟周星驰(谷德昭:回忆黄霑《武侠唐伯虎点秋香》教诲)讨论后,决定由我冯京当马凉拉夫上阵,立即换衫待拍。答应时只觉好玩,但到真的站在镜头前才感觉到压力。那场文斗的对手是第一男主角周星驰,戏份也非常非常吃重,从文斗到喷血如喷泉的拍摄期(单是拍摄喷血已拍了两个工作日,假血浆把我的眼睛都染红了),一众前辈巨星演员(包括霑叔、巩俐郑佩佩(blog)、刘家辉、林威等)只站在我们身后当布景板,每一次吃NG,心里便添一份紧张,越紧张便越NG,于是每个镜头都差不多要重复拍摄十次八次。就在我最不知所措的时候,霑叔这位大侠的声音大声传来:“肥仔谷,唔使惊,俾心机做好呢件事,乜都唔使理。”我转头望向霑叔,霑叔知道我的心情,望定我为我打强心针,“我係呢度嘅最老屎忽(老资格)的,我唔出声,无人够胆出来,你放心慢慢做。”登时惹来现场一片笑声,但霑叔这句话给了我万二分信心,立即整理心情,收起旁骛,专心演出。

  以后,每当我需要集中精神做一件事,但却被周遭一些人或事分心,霑叔的声音便会在心内响起:“肥仔谷,唔使惊,俾心机做好呢件事,乜都唔使理。”

  霑叔书读得多,人生阅历丰富,是一套人型百科全书,每遇到人生、专业,甚至爱情上有什么疑难,便向霑叔发问,霑叔能答便立即答,否则便在回家翻阅书籍后再作答。我喜欢问霑叔,因为霑叔许多时给予的便是答案。大家得知道,在这世上要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容易。

  在2001年,我获聘于嘉禾电影公司,任职营运总监。一生人第一次在办公室上班,得穿西装、结领带,还要应付公司管理、电影创作及人事上的问题,心里不踏实。致电霑叔求教,是否应找些诸如如何做个C什么O的书来看。霑叔听罢我的情况,略顿片刻,然后道来:“做事可以边做边学,最紧要搞清楚应该谂乜嘢(思考什么),同埋点谂嘢(怎样有系统地思考),过两日我找两本书给你看。”过了两天,果然收到霑叔送来两本EdwardDeBono的著作。不是新书,是霑叔读过后已做了笔记的书,他还为了我特地重看,在认为对我有切身裨益的篇章旁边加上解读。手里捧着那两本书,心里的感谢无以复加。读过两本书后,获益良多,但书本上读到的却不及霑叔所说的,“先搞清楚应思考些什么和怎样有系统去思考”,书本是死的,思考是活的,思考才最重要。

黄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