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一个英雄的特殊成长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17  新浪娱乐

  对于罗杰·斯波蒂伍德这个名字,中国的影迷应该不会陌生。这位加拿大出生的大导演曾经执导的《007之明日帝国》、《第六日》等影片不仅广受好评,在当年亦分别创下不俗的票房佳绩。回顾他的以往作品,我们不难发现,他以动作片见长,而且其中大多是典型的好莱坞式商业大片,不过他的新作《黄石的孩子》(blog)却明显有些不同,与前作相比,不再突显强烈的视听效果与感官刺激,而是试图探讨人的内心深处的东西。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半个多世纪前,一名英国青年乔治·何克在中国帮助一群孩子的故事。坦白说,这样一个故事乍听起来似乎并不是很吸引人,但如果当你了解到故事的背景与当年那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有关时,相信你多少会开始留意此片;而乔纳森·莱斯·梅耶斯、周润发(《黄石的孩子》:一个英雄的特殊成长史 听歌)杨紫琼、拉达·米切尔等人组成的国际顶尖演员阵容则令人对此片期待又多了几分;至于导演斯波蒂伍德,应该没有人会质疑他本身的执导能力,但作为一个西方导演,如何在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用电影语言来较好的诠释一个发生在中国且年代久远的故事,则不能不说是个挑战。

  不错,这样一部影片如果换作一个中国导演来执导,或许因为角度的不同,对历史、环境、人物等理解的不同,拍出的影片可能故事会更纯粹,内涵会更深刻,同时亦更能符合我们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与口味——至少对电影中的新四军将士陈汉生这个角色的设置与处理上绝对不会像我们如今所看到那样充满了西式的幽默。当然,不是说周润发演得不好,只是导演与编剧对于角色的定位有点过于西化了而已。

  另外,虽然看得出斯波蒂伍德是很想将此片拍成一部不一样的文艺片,但或许是出于惯性或者是全球票房的考虑(毕竟影片不是只给中国观众看的),其整体模式还是很好莱坞化,尤其是对主角们之间的四角恋的铺陈,令爱情这一“小爱”对于影片想要表现的人性这一“大爱”主题而言,略显有点喧宾夺主。至于有关请人十万火急地去县城帮感染破伤风的何克取药的那一桥段,简直与《卧虎藏龙》如出一辙,而且昔日的“李慕白”和“俞秀莲”在此片中均有出镜,只是甘为绿叶,且没有对手戏,而上演生离死别戏码的痴情男女换成了西方的俊男美女而已。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过于生硬的国语配音令此片失色不少。须知语言也是演员塑造人物的方式之一,如果表现的好,无论对人物塑造,还是氛围的营造,以及剧情的推动都很有帮助,所以如果此片采用英语原版放映的话,艺术感染力定会大大增强。

  不过话虽如此,斯波蒂伍德还是拍出了自己的风格。别的暂且不谈,作为一位西方的导演,他能正视中国那段惨痛的二战历史,并且以比较客观的方式去解读与诠释,仅此一点,此片就很值得一看。而且一位外国导演的视角在某些方面可能更能贴近主人公何克的视角——毕竟,何克本身也是一位外国人。除此之外,斯波蒂伍德还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原来抗日题材的影片还可以这样来拍,英雄人物还可以这样来塑造——当然,我所指的主要针对何克这一角色而言。

  对于与战争有关的主旋律影片,我们从小到大都看过不少。久而久之,在我们的脑海中,这样的影片气势多半是恢弘的,人山人海、枪林弹雨的战争场面一定必重点突显的,英雄人物的形象即便不是“高大全”,那也是英勇无畏、热血沸腾、奋勇向前的……但《黄石的孩子》所带给人的却是另外的一种感觉。

  片中没有大规模的战争场面,除了寥寥几场小规模的枪战戏及难民突然遇袭戏之外,只是在影片的前半部分有一个何克在南京亲眼目睹日本人残忍杀害无辜的中国百姓及焚尸的桥段。时间虽然不长,却看的人触目惊心!这在氛围上起到了一个较好的烘托作用:此时何克的表现不是勇敢坚强,而是震惊、恐惧、迷茫与不知所措。而在之后的那个砍头桥段中,他的反映更不是一个传统英雄应该有的——他并没有视死如归,而是表现出了一个普通人的求生本能。被救以后,他曾一度坚持要上前线报导战况,而不愿留在孩子身边当保姆,则显得他多少有点虚荣……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他并不是一个天生的英雄,他后来展现出的“完美”,是在残酷的环境下、与孩子们的相处磨合中被一点一点磨练与锻造出来的。这个过程,是他由一个男生转变成男人的成长过程;是他逐渐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的领悟过程,故而这才是全片的最大看点。

  从全裸示范如何除虱到修好发电机,从教孩子们如何自力更生到千里迢迢的搬迁以躲避战火,何克的人格魅力逐渐展现,那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与人道主义精神让人颇是敬佩,另外再配上乔纳森那俊朗的外形,相信很多女生会被荧幕中的何克给迷的神魂颠倒。不过若说到何克这一人物最打动人心人之处,则非影片结尾部分莫属:在这一段里,与片尾字幕同时出现的,是对片中几个孩子的原型的真实采访片段。当年与何克一起生活过的孩子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白发苍苍的他们将前尘一一细数,共同追忆何克生平。娓娓道来之中,有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令人不禁再次对这个有着高尚情操的国际友人肃然起敬,“英雄”的称号他当之无愧。(赤叶青枫/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