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39  广州日报

  Q:奖项偏爱内地演员?

  A:香港年轻演员不努力

  事实:章子怡(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获第24届金像奖影后、周迅(听歌)获第25届金像奖影后、巩俐获第26届金像奖影后,加上今年的斯琴高娃,内地女演员连续四年夺得影后宝座。相比之下,香港新生代的女演员中,只有获新人奖的徐子珊等不多的新星冒尖,整体上争不过内地演员,已是不争事实。

  意见:陈嘉上表示,今年的奖项中,斯琴高娃获最佳女演员奖,邵音音获最佳女配角奖是很多人之前没有想到的,陈嘉上呼吁大家看清楚问题的本质,内地演员得奖是因为她们表演出色,而不是因为她们是内地演员,香港的女演员该努力了。

  对于内地女演员多年称霸最佳女主角奖这种现象,许鞍华说金像奖为数众多的评委并没有地域的观念,只考虑投给做得最好的入围者。

  关锦鹏认为,香港演员的问题跟过于商业的娱乐环境有关。很多演员缺乏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缺少内地演员接受的那种学院专业教育。“今天叫得出名字的香港演员大部分都从无线演艺训练班出来,包括梁朝伟(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 听歌)刘德华(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 听歌)周润发(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 听歌),他们都从小的角色做起,都是磨炼过十几年的。现在,可以自由地使用内地演员,香港新生代的演员就会竞争不过内地演员,香港年轻演员本身不努力是一个原因。”

  陈可辛则从评奖机制上去看这个问题,他说第一轮1000位评委投票中邵音音未必占上风,因为《野。良犬》票房才100万港元。但到了第二轮50位评委投票时,演员的表演更受关注,小片才得到了更公平的看待,所以,他猜邵音音是在第二轮投票中才胜出。

  Q:要不要投友情票?

  A:刘德华赢周润发胜在实力

  事实:陈可辛透露,他知道周润发获最佳男配角奖的呼声很高,因为周润发在电影圈的地位和人情很强,但后来是刘德华获得了该奖。

  意见:从影40年的周润发曾经三次赢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因此,陈可辛认为比起刘德华来,周润发更大牌,在圈中人气更旺,有时候这种效应会发挥令人无法想象的作用,在拿奖的时候可以占便宜。陈可辛还举了张曼玉的例子来说明友情票的重要,当年,张曼玉凭《宋家王朝》拿到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但这个角色她演得真的很烂。陈可辛说自己后来笑话张曼玉,现在你演什么角色都能拿奖了。因此,陈可辛觉得今年周润发的赢面很大,没想到,最终得奖的是刘德华。

  Q:要不要靠星光吸引眼球?

  A:不是大SHOW强调真实

  事实:去年的金像奖有宋慧乔(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等外国大牌亮相,今年不少媒体上标题是“星光黯淡”。

  意见:外界认为本届金像奖星光黯淡,身为创作总监的曾志伟说因为今年的主题是“四海一家”,重要的是很多移居海外的电影人回来欢聚一堂,“我们之前受前辈影响,我们也期望能这样去影响后辈”。

  陈嘉上则认为,金像奖不是大SHOW,不是要争取多少人来看,而是要公平、准确地反映出香港过去一年来电影人对电影的真实看法。

5-27(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2) 听歌 blog)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