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谭静案的“罗生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述评 魏凯 周达标

  日本导演黑泽明的名片《罗生门》讲了一个故事:强盗绑了一名武士,并当面凌辱了他的妻子。为了活命,武士的妻子挑唆强盗和丈夫决斗,自己趁乱逃跑,在决斗中强盗杀死武士,但他随后也被官府拿住。

  在调查真相的官员面前,强盗说,是武士的妻子唆使自己杀人;武士的妻子说,丈夫对自己遭强奸不仅不抚慰,反而横加冷眼;连死去的武士也附魂在巫师身上演绎出一番“真相”:妻子遭强奸后要变节跟强盗走。而洞悉所有谎言的旁观者樵夫在讲出真相的同时,也隐瞒了偷走武士遗物的事实。真相只有一个,但是各人提供证词的目的却各有不同,或出于美化自己的道德,或出于减轻自己的罪恶,或出于掩饰自己的过失,人人都叙述一个经过“过滤”的故事版本。

  谭静案也有个“罗生门”,各种说法纷纭,所有参与者讨论真相的同时,对于引用的证据都具有选择性:

  最先发声的大厦住户王先生称,听到女人声说“三个人怎么可以只给一个人的钱”。选择相信官方定案的人无视这一细节,觉得此人不存在;选择质疑的人放大这一细节,认为这是重要的证言。

  之后网友“揭露事实真相”以死者姐妹的身份在天涯上哭诉,死者系替自己去陪客。定案支持者认为,警方尸检确定女事主死前没有性行为,所以该网友撒谎;质疑定案的人大胆推测,死者可以“兼职陪客”加“强奸未遂”,力撑该网友。

  此后媒体报知情人士指死者确是性工作者,质疑官方定论的人认为找到了深喉,无视警方此为误报的结论;接受官方结论的人认为警方结论可靠,值得相信。还有人在网上公布三名韩国人的身份,指其为凶手,三名韩国人站出来接受媒体采访辟谣。对此接受定案的人力撑官方证据无可辩驳,质疑的声音解释“可能是三人串供”。

  再有媒体公布现场照片,照片中,马桶挨着窗户,窗户上的防盗网被取走。质疑的人抓到证据,窗户这么小,还有防盗网,一个醉酒的女孩怎么可能掉下去?相信的人指窗户足够宽,防盗网足够松,死者留在马桶上的脚印和窗边的痕迹足够解释。

  最关键的是所有人对死因的选择性理解:有人将官方定性“自行坠落”理解为自杀,有人强调还有“开窗时不慎落下”的可能,这种强调立即遭到质疑,“不慎的情况下还能将防盗网冲破?”

  后续又有亚视否认曾签约谭静,其后改成确有签约;还衍生出成都的超女谭静找律师欲告媒体;原来死者谭静非超女谭静;三名韩国人曾打算起诉媒体报道失实,谭静的男朋友其实是泰国人,并非此前怀疑的广州人、韩国人或美国人;最后是对谭静母亲的追问,争论有什么想法,案情有没有疑点……

  《罗生门》的最后,超脱的行脚僧感于各人的掩饰发出“人心到底是怎么了”的感叹,不知道在天堂的谭静和一直沉默的谭静母亲会怎么看待这个甚嚣尘上的世界。

谭静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