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三国》打造“中国流”电视剧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20  新浪娱乐

  “中国流”是围棋术语,“中国流”布局贯彻了积极主动、不落俗套的指导思想。在影视剧语境中,“中国流”相对的是“韩流”、“日流”,当然还有其他影响过中国影视界的舶来潮流。

  简而言之,“中国流”展现的是中国气派,中国情怀,中国精神。是在物质财富丰盈的当下,向世界传递中国这个巨大符号精神价值的载体。把硬实力变软,轻拂心灵,世界自然能听懂中国人的声音。

  当“韩流”“日流”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席卷大江南北的时候,无数电视人在痛苦中思考,怎样结合中国传统特色打造适合老百姓看的电视剧,甚至,冲出国门,影响世界。此流彼流的出现当然离不开经济发展、民生殷富背景,表面现象的背后,更多的还昭示了一个国家进行文化产品输出的经营理念和方向。我们正在输出服装,输出电视机,输出留学生,我们也应该输出文化,输出优秀文化。

  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是文化“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它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先贤的人生哲学,体会东方文明的二元魔力。我希望,《三国》电视剧打造“中国流”电视剧精品的目标,能成为“走出去”的另一次有益尝试。以三国文化为核,用更国际化的视角、手段,包装、推广中国传统故事,使其成为海内外观众共同喜爱的精品。

  “中国流”当然需要气魄。“韩流”用了一个几无所本的“长今”故事带动韩国娱乐产品出口,我们怎么就不能以流传千年的传奇三国为本,带动中国娱乐产品的输出,塑造中国电视剧全新形象?!《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中最有海外基础的一部,以它为基础的《三国》掀起“中国流”,既是历史的选择,也应该是现实条件成熟带来的结果。

  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是儒家文化,它的现代价值,首先表现在对其它文化的开放性上。开放当然是相互的。我们不是封闭的国度。我们欢迎“韩流”“日流”们远道而来的热情交流,但我们也应该认真、刻苦打造出能代表自身文化特性的“符号”——“中国流”跟对方交流。只有这样,世界才会丰富多彩,观众才能充分领略不同风格、不同文化艺术作品的魅力。

  对电视剧而言,“中国”二字的最大效应在于:它背靠5000年悠长历史,30年高速发展进步,一批对传统和现实有精准把握的艺术家。打造“中国流”,期望用影像创造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流行!

  谭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