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 国人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5:47  南方网
《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

白发魔女飞身桃花之巅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适合全家人欣赏的功夫片,是一部看得很舒服的合格商业片,“八成打戏,老少咸宜、画面养眼,故事清晰”。更难得的是,还有恰到好处的东方文化展示和功夫哲学解读。

  梦境太神奇

  《功夫之王》应该不会让观众感到惊喜。毕竟想看到成龙李连杰(《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 blog)对决,是我们做了很多年的梦——还有什么能比梦境更神奇呢?

  《功夫之王》讲的其实也是一个梦,一个美国男孩的中国功夫梦。注意,这个梦的制造者,也就是编剧和导演,都是美国人!梦里的故事、角色和打斗,才有中国特色。

  《功夫之王》可能更适合美国人的口味和市场,编导看的功夫片肯定比大部分中国人多。不过,他们似乎还不懂得区分中国的神话片、武侠片和功夫片 (咱们又何尝能分得清楚?);或者,根本就是故意混杂在一起,造出穿越时空的乱打效果。于是,我们看到了神话中的齐天大圣,武侠片中的白发魔女(《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功夫片中的醉拳、螳螂、虎鹤双形……出现在同一部电影里。在美国人看来,这很正常,但在我们看来,或许就是中国版的“超人大战蝙蝠侠”。

  很神奇的是,《功夫之王》这种乱搭的效果并不显得突兀。这要归功于编剧:小孩发梦,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放到自己想象的世界中,成功之作古有《绿野仙踪》,近有周星驰(《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功夫》。《功夫之王》也不弱,戏中成龙的现代身份与梦境角色相互呼应,鲁彦、默僧、金燕子、白发魔女每人行事亦有动机可循,美国小男孩通过梦境获得勇气打败现实强敌的布局或许刻意,但总算首尾兼顾。梦中一行四人踏上拯救齐天大圣之旅,很“西游”,也很“魔戒”,其实处处呈现的是向功夫武侠致敬的影子,客栈、竹林、寺庙、沙漠、桃林、宫殿,醉、螳螂、虎、鹤、蛇拳,师傅训徒练功的谐趣言行,十三棍僧救大圣、金燕子斗白发魔女的桥段,相信都会勾起观众对功夫武侠片的美好回忆。

  对于《功夫之王》,相信国外观众会看得很High很惊奇。至于中国观众的反映,说实话,很难猜测。因为近几年来中国但凡拍古装大片,必渲染暴力血腥少儿不宜(因为没分级小孩也可随便买票观看),必讲究主题深沉人物深刻,我们的观众都习惯将有深度的古装大片当作商业大片了。现在来这么一部剧情简单清晰、打得热闹开心、主题健康积极,还夹杂些洋味的爆米花电影,再加上有人对两大功夫之王对决期待过高,观众究竟会做何评价呢?或者,反过来说,《功夫之王》是否也在考验中国观众对商业大片和市场定位的认知程度呢?

  《功夫之王》打斗精彩

  说到这里,先给各位想看《功夫之王》的朋友打一剂预防针:

  想做到老少咸宜,打得怎么可能太狠太暴力?剧情怎么可能太复杂太罗嗦?想向功夫武侠片致敬,打得又怎么可能不似曾相识?剧情又怎么可能不东拼西凑?

  最后讲下个人态度,旗帜鲜明地说,我很喜欢《功夫之王》!因为可以带儿子一起看嘛,还可以勾起作为一个功夫片影迷的考据兴趣。譬如电影片头设计就让我热血沸腾,浮想联翩!除了李小龙,全都是邵氏的功夫武侠经典海报嘛!刘家良的《十八般武艺》、《少林三十六房》、《陆阿采与黄飞鸿(《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疯猴》,张彻的《独臂刀》、《大决斗》、《广东十虎和后十虎》,何梦华的《西游记》、《血滴子》,胡金铨的《大醉侠》……美国男孩家里贴的海报还有于仁泰的《白发魔女》

  对于打斗戏,早在看预告片时,我的期待值就自动降低很多。我当然希望成龙、李连杰、八爷可以像当年那么拼命耍猛,但大家真的不是年少气盛的时候了,况且也与这部戏老少咸宜的宗旨不符,还好双J一袁的宗师气派仍在,虽然多是旧招集锦(尤其双龙对打一场),但打得还是架势十足(唯李连杰继《精武英雄》后在戏中重申的力量和速度感稍逊风骚)、颇为养眼。

  人物造型独显“白发魔女”

  人物造型上,我最喜欢李冰冰(《功夫之王》: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 听歌 blog)的“白发魔女”,鲍德熹当年参与设计的林青霞版本堪称经典,此番重施故技,冷艳中又多了几分妩媚,“九阴白骨爪”和 “甩发锁喉扣脚”也很惊艳,让我想起徐克程小东经典《倩女幽魂3道道道》中王祖贤(听歌)的长发和利智的利爪!另外,李冰冰一出场便说:“男人都是骗子”,可能有观众认为莫名其妙,因为戏后面也没有交代原因,但如果你了解“白发魔女”的故事,就会觉得很自然,毕竟在《功夫之王》中,成龙、李连杰、李冰冰诠释的都是经典角色符号而已,这也是本片的妙处之一。

  不得不说一句,本片我最讨厌的人物造型是齐天大圣!太不靠谱了,穿着打扮哪有半点咱们看惯了的美猴王样子?不说比六小龄童(blog),连周星驰《大话西游》的造型都不如!完全是西方人眼中的孙悟空!据说有两个老外专门负责做这个造型,李连杰不喜欢也无可奈何。

  希望有一天,也能完全按照咱们的审美传统文化习惯,拍一部全世界都喜欢和认同的电影。时穷节乃见,国人当自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