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6:22  新民晚报

  由士兵突击(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blog)原班人马打造的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近日在拍摄一场战争场面时,发生重大爆炸事故,一死两伤。由此,剧组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人们关注。同样是战争大戏《中国兄弟连》的导演宁海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事故给国内影视拍摄一个教训,不了解军事知识的摄制组要慎拍军事片……

  呼吁谨慎拍摄

  据悉,《我的团长我的团》为追求真实的战争氛围,戏中战壕深度完全按照战争中的要求挖成,尽管每一次爆破,导演康洪雷都要跟烟火组组长郭岩商量决定,但在拍摄战争场面时,郭岩和助手却失手引爆了埋好的炸弹,郭岩本人被弹片穿过胸膛不治身亡,两名助手身负重伤。

  由于《士兵突击》的品牌效应,《我的团长我的团》本来是被各方普遍看好的一部大戏,因发生如此意外,剧组不仅因此停工,而且将赔偿巨资。为此,《中国兄弟连》的导演宁海强(曾拍摄过《新四军》等战争片)呼吁,不懂军事知识、不了解军事装备,应该慎拍军事片。但实际上,发生伤亡事故的剧组也远远不止是军事片。

  事故不断发生

  《梅兰芳》剧组在拍摄一场夜戏中,吊灯突然倒塌,砸中四名工作人员,其中副导演米拉丁被砸中了头部,相隔一米的陈凯歌导演则侥幸逃过一劫。当年王晶(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执导的电视剧《浴凤凰(blog)(blog)》剧组因缺乏保护措施,曾发生了替身演员拍摄中在黄浦江溺水身亡事件。当然,发生事故更多的是战争片,如小刚(听歌)集结号(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剧组也曾发生意外,主演张涵予(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 blog)在拍摄现场被炸弹炸伤大腿。古代战争片《墨攻》在拍摄跳悬崖镜头时,男女演员需要一前一后从11米高的3层楼台跳下,为确保安全,范冰冰(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 听歌 blog)按工作人员的指导,落地后立刻离开垫子,以免与从天而降的刘德华(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 听歌)“亲密接触”,但在她安全落地后,华仔却因过分担心两人撞上而偏离位置,最终跌出垫子摔伤了腿。《江山美人》剧组拍摄武打戏时,在女明星陈慧琳(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 听歌)的手臂上留下一连串淤青,在陈晓东(听歌 blog)的肩肘上留下治疗骨折的钢钉……

  措施必须严密

  有网友尖锐指出:“中国大型电视电影都有伤亡,而美国却鲜有此事,原因就是人家组织得好,够专业!”当然,这样的话说得有些绝对,因为我国的大型影视片,如现代战争片《淮海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如古代战争片三国演义(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水浒传(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康熙(新民晚报:《团长》剧组一死二伤引出教训)王朝》等,也没有传出过发生伤亡事故的消息。

  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虽然是值得敬重的,但与生命相比,注意安全绝对应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艺术和生命,应是安全第一,死了人,就不是一句为艺术而献身可以解释的。尤其是千军万马、炮火连天的战争场面,一定要有严密的安全措施。拍摄安全,这确实是一门不可忽视的专业,不能不懂装懂。

  据悉,《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发生伤亡事故后,导演康洪雷心情非常沉重,事后专门跟韩国特技组和烟火组开会对安全问题进行集中部署,以确保继续拍摄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但人们还是要问,如果剧组早就这样采取严密措施,这伤亡事故是不是可以避免呢?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葛圣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