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三个钟无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1:18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

  ●林奕华专栏

  空群出动的香港电影人,数得出谁是或有公务或在外地而不克出席,证明行内人都很支持今届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一晚下来,口碑最好的是三位女主持。评论喜欢在她们的姓名之前冠戴形容词:严肃、霸气的郑裕玲,癫爽但已收敛很多的吴君如,傻妹又可爱的郑秀文(听歌)。看来这个组合将引发一波“刀马旦”或“星星月亮太阳”式的女主持与女司仪热潮。或在再年轻一点的影迷心中,三个女人不是一个诸葛亮,然而绝对是三代同堂的“钟无艳”。

  表面看似无心插柳,其实两郑一吴确能代表“港产片精神”,由她们串连一个派发成绩单的晚上,完全是恰如其份。正如郑裕玲对吴君如说:“我哋两个都做过影后……”,郑秀文呢?虽然未曾做个,但只要有代表作如《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甚至,因有《长恨歌》威尼斯影展盛传将摘下后冠一役,都不会教她在颁奖礼的司仪位上矮两位“前辈”一截。

  尤其在香港女演员于香港电影里愈来愈难被看见的今天(除非你把林熙蕾(林奕华:三个钟无艳 blog)作为杜琪峰班底而视她为香港人)———为配合合拍片的投资策略,男主角是港星,女主角用内地女演员已成模式———不要说像郑裕玲“郑九组”的威水史不可能重演,即便吴君如凭《金鸡》立地成佛也是签名式的神话,郑秀文则极可能是港产片历史上以本色演出获得成功的“最后一人”,所以,就是郑秀文当晚不以中性形象上阵,她也有其突出与无可取代的位置———她,是历史,也在见证历史。

  颁奖礼当晚进行到颁发最佳电影的环节,安排由两郑一吴拆开信封。讲稿已刻意照顾到被提名电影之一的导演陈可辛是吴君如的另一半,所以必须让郑裕玲和郑秀文也各自表述支持(撑)其余候选人中的哪一位。那一刻不失为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的有趣时刻———“三个女人”最为人所熟悉的象征,是缪斯女神和《麦克白》中的三女巫,现在二合为一,变成台下一些男人的命运虽不至于由她们“创造”,却是由她们揭盅。一向由男性揸fit的香港影坛,“女性”的艳阳因为那一幕而忽然高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