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除了打打闹闹,还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18  新民晚报

  成龙(新民晚报:除了打打闹闹,还有什么? 听歌 blog)李连杰(新民晚报:除了打打闹闹,还有什么? blog)主演的《功夫之王》上周五在全美3151家影院同时上映,头一天就收获760万美元,击败同期上映的喜剧电影《忘掉莎拉·马歇尔》,成为上周五单日的票房冠军。可在国内,估计情况不会这么乐观。昨天,《功夫之王》在联合院线举行了小范围的记者场放映。整部片子给人的第一感觉略显平淡,故事几乎没什么起伏转折,一条大路通到底,看着也不用费脑子。撇开功夫不谈,CNN有些刻薄地评论它是个“愚蠢”的电影,也并非空穴来风。

  只能糊弄老外

  用一部娱乐片的标准来评判《功夫之王》,其实它不算糟糕。成龙和李连杰的对决热闹精彩,片中玉疆战神的宫殿以及白发魔女(新民晚报:除了打打闹闹,还有什么?)的服装都算养眼,杰森从一个平庸小孩儿成长为一名武林高手的经历也满足了所有功夫爱好者的幻想。但是如果要说是大家盼了10多年的作品,这显然是不够格的。

  美国导演明可夫尽管有一个中国太太,还是孔子的后人,但他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神话(听歌)的把握和了解,还远没有到收放自如的水平。他拍的这部片子,说白了是给老外看的。这些人对于中国武术(新民晚报:除了打打闹闹,还有什么?)的了解仅限于“佛山无影脚”和“如来神掌”,他们或许还分不清“虎拳”和“鹰爪拳”的区别在哪里,只要有打戏看,他们就已经满足了。但中国观众不一样,对于中国人而言,武打片的招数基本烂熟于胸,没有特别精彩独特的情节内容、人物性格与情感相配,别想让他们叫好。

  一山要容二虎

  所谓有得就有失,有了成龙和李连杰这两个“功夫皇帝”的加盟,《功夫之王》的票房自然不需要去担心。但也正因为两个人的声名显赫,在片中如何把两人的打戏分配平均,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两人的功夫是观众肯定要比较的对象,所以在两个人的对打上,不能显得一方比另一方强太多。两个人的招数里,还必须囊括老外喜欢的成龙代表作“醉拳”,以及李连杰成名作《少林寺》中的种种功夫。时间有限,足以想象武术教练袁和平当初的焦头烂额,也难怪他会常常放李连杰鸽子。两个人的对打还是很有看头,不过却没有酣畅淋漓的感觉,或许太照顾到“你一拳,我必须一脚”的平等分配,总觉得尚未搔到痒处。而且当“一山容下二虎”的时候,山头上也同时拥有了两种老虎的气味,鲜明的个性因为互相渗透反而变得暧昧而模糊,这或许也是观众甚至是导演当初没有预料到的结果。

  不过话又说回来,电影不过是娱乐产业中的一类商品,喜不喜欢还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你可以喜欢欧洲的艺术典雅,也可以喜欢好莱坞的衣香鬓影。糅合了时空穿梭、复仇、情爱、寻宝、传奇等种种娱乐因素的《功夫之王》,就算是一盆大杂烩,如果用放松的心态去欣赏,或许也可以变成风味独特的“乱炖”。就目前而言,除了打打闹闹,我们还能要求这类影片有什么深刻的内容呢?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