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我的团长我的团》拍出血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9:44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刚就当今电视剧创作屡犯低级错误现象,写过一篇《艺术创作“诗外”工夫的异化》的评论,想不到,话音刚落,在《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传来了烟火师被炸的事故,造成一死两伤的惨剧。

  其实片场发生事故的消息经常可以在媒体上看到,尤其是像拍《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样的战争题材,为了追求真实和刺激的视觉冲击力,增加了炸药数量的同时,危险性也随之而来。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这肯定是炸药量过大,要不然不会死人。随着士兵突击(新闻午报:《我的团长我的团》拍出血的教训)(blog)获得巨大的成功,由原班人马拍摄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吸引了观众期待的目光,在翘首以待中却获悉这样一个悲惨的消息,我们的心情是无比的沉痛。我们要为那些在具有高风险的拍摄环境下,为我们打造一部精品力作的主创人员,致以深深的敬意。制造身临其境的战争场面,不仅对烟火师存在着危险,对参加拍摄的演员以及其他主创人员也是风险并存的。这次事故发生后,剧组除了妥善处理这起事故,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一定要拍出一部观众喜爱的电视剧,这样的精神风貌,当然是值得敬佩的。需要提醒的是,面对此类高风险的工作,除了需要勇气,更需要有科学的安全意识。

  好在,这次事故是发生在演示过程中,如果是拍摄之中,后果不堪设想。据说,事故发生后,现场的安全级别已经提升到最高状态。有了这种态度,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如果我们能把安全能级问题考虑在先的话,悲剧是可以避免发生的。这倒使我想到了小刚(听歌)拍摄的集结号(新闻午报:《我的团长我的团》拍出血的教训)》,也是为了营造战争场面的震撼力,他们就考虑得非常周到和细致,剧组花重金邀请了韩国影片《太极旗飘扬》的特技组加入,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比我们有经验。

  面对电视剧快餐化、投资少的这一现状,拍摄电视剧也要量力而行。现实题材中犯低级错误,影响的只是细节的不真实;战争题材中稍不留神,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现在电视剧剧组有的像“小煤窑”,大多是临时组建的,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隐患,谁来监管影视剧的生产,烟火师被“炸”的事故拉响了安全创作的警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