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合家欢式的爆米花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3:33  新浪娱乐

  今年4月上映的影片中,最受国内影迷关注的自然非《功夫之王》莫属。此片投资高达7000万美金,台前幕后更是大腕云集,精英荟萃,其中又以成龙(《功夫之王》:合家欢式的爆米花电影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合家欢式的爆米花电影 blog)两大功夫巨星的荧幕首次巅峰对决最令人期待。那么在片中二人打的到底如何?这是否会成为一部功夫片经典巨作?看完影片之后,相信很多人心目中之前的这些问号多半会变成句号。

  双J一出,谁与争锋

  成、李二人各自的粉丝众多,票房号召力更是毋庸置疑,再加上此番首次强强联手,相信定会掀起一股观影狂潮,票房全线飘红易如反掌,但就二人片中的表现而言,却没有令人眼前一亮。

  不错,二人并未欺场,荧幕上卯足了劲卖力表现。一个将虎拳打得虎虎生风,一个将螳螂拳发挥的刚柔相济,但可惜也仅限于此了——毕竟年岁见长,不仅各自脸上的皱纹深入如刀刻,其体力与状态亦早不复当年,力量和速度感比起从前还是稍逊一筹。而袁和平的动作设计更是新意欠奉。说的好听点,是他对自己以往设计的一些经典动作的一次回顾与集锦;说的实际点,则基本上是在重复以往的自己。这令人在观影过程中不断怀旧与感叹之余,亦倍感惋惜:如果三人的此次合作能在十几年前实现,那不知会带给人多大的震撼与惊喜。

  不过话虽如此,但就双J目前在动作片方面的地位、分量及票房号召力而言,暂时还没有第三人能与之分庭抗礼,平起平坐,故而功夫迷们等了这么多年,如今终于等到他二人正面对决,虽有遗憾,然总算能了此夙愿,已多少令人感到些许安慰了。

  双姝争艳,不尽风流

  《功夫之王》中除了双J二人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则是李冰冰(《功夫之王》:合家欢式的爆米花电影 听歌 blog)刘亦菲(《功夫之王》:合家欢式的爆米花电影 听歌 blog)这两朵小红花。前者塑造的冷艳中不失妩媚的白发魔女形象非常成功,与前辈林青霞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她戏份虽然不是很多,但每次出场都令人备感惊艳,真真是“艳若桃李,冷若冰霜,白发胜雪,妖异非常”!而后者虽然演技平平,但胜在青春少艾,饰演的金燕子清丽脱俗,我见犹怜,难怪片中的那个热爱中国功夫的美国小男生杰森会对她倾心不已。

  动作戏方面,李、刘二人虽是女流,但动起手来均巾帼不让须眉。前者动作凶狠凌厉,架势十足,软鞭甩的灵巧多变,“九阴白骨爪”招招狠毒,“白发三千丈”更是令人不禁击节赞叹;后者动作飘逸灵动,优美如舞蹈,无论是发暗器还是舞双刀,“星眸顾指精神峭,罗袖迎风身段小”,一举一动亦颇是到位。

  故而单就两位女星的表现而言,《功夫之王》有她二人掠阵,也足以值回票价。

  中国元素,荟萃其中

  导演罗伯·民可夫的选角眼光令人赞叹,但此片的剧情估计多少会引发一些争议。其虽然取材于《西游记》,但实际上与之并无多大关联,而是借用美猴王孙悟空这一经典文学形象另起炉灶全新编创了一个故事,而且这个故事的视角是西方而非东方,所以若是喜欢这个故事的人,或许会佩服编剧约翰·弗斯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反之,则多半会认为他完全是胡扯一通,曲解了中国文化。

  不过不管你对于此片的剧情的态度到底如何,导演与编剧在创作上的诚意却是值得肯定的。他们或许还不是很懂中国文化的精髓,但看得出,他们在努力向其靠近。

  在为了不亵渎经典名著,他们将故事的大部分情节设置在一个热爱中国功夫的美国小男生杰森的梦境里展开。既然是梦,那再怎么光怪陆离、匪夷所思亦都是合理的,而且作为中国功夫迷,他们在片中融入的大量的中国元素,除去几位华人主演各自的角色身份及与之相关的个人武功、兵器等均能在与之一一对应的文学或电影作品中找到原型之外,酒肆、竹林、寺庙、沙漠、桃林、宫殿……等元素的灵活运用亦很容易令那些对中国功夫武侠片耳熟能详的观众为之会心一笑,尤其是酒肆一段,布景、环境、服装等俱古色古香,颇有盛唐之风,氛围营造的相当成功。另外,如果你对邵氏功夫片有所涉猎的话,那影片片头中那些经典武侠荧幕形象的剪影设计定能勾起你诸多美好的相关回忆。

  风格西化,无缘经典

  不过由于这毕竟是一部美国人编剧及执导的影片,其面对的市场是全球而非只是中国,所以其好莱坞风格依旧非常明显。

  片中那个美国小男生初入梦境时推门所见“奇异”景象的那一桥段,分明是像经典影片《绿野仙踪》致敬,而后来杰森与醉仙鲁彦、默僧、金燕子等一行人去反派人物玉疆战神的领地解救孙悟空的英雄之旅,不仅有《西游记》的影子,亦有《魔戒》的味道。至于杰森的个人成长过程、他与金燕子的爱情戏码及故事的最终结局,更是典型的好莱坞风格……如此的故事架构过于公式化、类型化,如果暂且抛开其中的中国元素以及打斗场面不谈,西方观众对这样一个故事是否受落不得而知,但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定会觉得其过于俗套且缺乏新意。

  除此之外,由于动作戏占了全片的大部分时间,故而在叙事结构上感觉过于仓促,某些地方在设置上漏洞百出,经不起太多推敲(譬如如意金箍棒只是外形花哨,功能上与一般铁棍无异,居然不能随意变大变小等),而人物的性格刻画亦流于表面……这些曝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决定了此片只是一部合家欢式的爆米花电影,虽然亮点多多,但终与经典无缘。赤叶青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