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生命岂能当演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38  武汉晚报
评论:生命岂能当演戏

事故现场血迹斑斑

  《团长》伤亡事件行至此时,让人极度愤怒。愤怒的原因在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居然连出两起重大伤亡事故;愤怒的原因在于,事故之后,剧组谈得最多的,竟然是赔偿和停工导致的经济损失;愤怒的原因还在于,娱乐界同仁们还在声援剧组,甚至有人说出“拍战争片哪有不意外,这是圈外人不了解行业规则”之语。

  到此时,剧组伤亡事故已不能算娱乐事件,它与矿难窑难死伤事故的实质并无二致。

  我承认,生活中确实有很多意外,有人走在路上会扭伤,有人接孩子放学会遇车祸,有人站在树下会遇雷电。但是,在第一次血的“意外”之后,在剧组无比沉痛的表示要加强安全防范后,不过短短十几天,又有那么多群众演员再遭“意外”——这就绝不只是意外这么简单。

  我承认,战争片的逼真度确实是娱乐产品的卖点。但是,战争片一定不是战争。再逼真的战争片,也只是演戏——演戏是供人娱乐的,是供健康活着的、无战争之虞的人们娱乐的,是人们在生存基础上追求幸福感的文化消费。如果娱乐是用无辜的人们的鲜血换来的,这样的娱乐产品谁愿意看?

  《团长》剧组的伤亡,应该是一个极端事件,不是每部戏都会出这样的事。但是,任何一个极端事件背后都有其必然因素。烟火师郭岩身亡,是上了人身保险的,因为他从事的是危险职业,但垮桥受伤的数十名群众演员,都没有任何保险。都是活生生的人,都在危险境地工作,为何群众演员就该生命如草?剧组从一开始,就漠视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这点已十分明了。

  如果生命当真如演戏,那倒好了,死去的烟火师在关机后会复活,重伤的演员们在“cut”之后会平平安安回家去。但是,生命不是演戏,这让我们愤怒之外,甚感悲伤。

  是的,每个剧组都会为了投资去赶进度,去节约成本,也许这是悲剧发生的无奈因素。但是,保证每个工作者的生命安全,重要性远超过铜臭味。这不是娱乐的底线,而是社会的底线,这不是行业内规则,而是一个和平社会的通行规则。

  但愿《团长》剧组好好反思,但愿娱乐产品制造商好好反思。但愿我们再听到的,不是镜头前装模作样的沉痛声明,而是一个尚有良知的人,一个尚有良知的团队真正的反省——如果良知在所谓的娱乐圈里还有一席之地的话。

  鲁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