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中弹《团长》酿惨剧 影视剧逼真别逼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16  沈阳日报

  影视剧创作求真,当然没有错。不过,如果求真求到“置性命于不顾”,冒险拍摄,则得不偿失。不到半个月,正在拍摄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两次出现安全事故再一次敲响警钟,电视剧生产,“逼真”固然重要,但安全更重要。毕竟,任何艺术的生产都大不过人的生命。

  事故频发不断升级

  其实,影视剧拍摄出现险情并不是新闻,只是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事故过于密集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上个月,唐国强在横店拍摄电视剧《大唐书魂颜真卿》时坠马受伤,一根锁骨、四根肋骨断裂;2007年,电影集结号(张涵予中弹《团长》酿惨剧影视剧逼真别逼命)》在拍摄一场战争戏时,由于主演张涵予(张涵予中弹《团长》酿惨剧影视剧逼真别逼命 blog)的走位距离烟火爆炸点太近,被弹片嵌进腰部;2007年9月,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拍摄现场发生吊车倒塌事件,包括副导演等四名工作人员被意外砸中,副导演兰丁被砸伤脑袋、化妆师左手受伤、服装员被砸中脸部、另一名剧组工作人员腿部挂彩;好男儿(blog)郭家铭(张涵予中弹《团长》酿惨剧影视剧逼真别逼命 blog)2007年出演《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时也出现意外,因为时间误差造成爆点提前爆炸,郭家铭从脖子到脸都被炸伤……到了《我的团长我的团》拍摄,半个月内连续出现两起故事——4月8日,在拍摄战争场面时,西影厂的烟火师郭岩因意外爆炸身亡;20日,剧组在拍摄全剧重头戏——南天门战役时,廊桥突然坍塌。剧组通过官方博客发布消息称有38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悲剧凸显管理黑洞

  为什么电视剧拍摄会频繁出现事故,很显然是管理上有漏洞。

  如果唐国强坠马、张涵予“中弹”还是偶然的话,到了《团长》的塌桥事件,似乎是注定要发生的。因为廊桥倒塌后,就传出剧组搭桥的材料不好,才会造成倒塌。虽然剧组表示绝对没用不好的材料,但有群众演员对媒体称被真瓦砸伤,可剧组却说用的是不伤人的塑瓦,各说各理。不管是真瓦还是塑瓦,人伤了确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团长》作为一部大手笔,显然要精益求精,但不能不承认,在追求真实的同时,却没有在“安全”问题上做好保障。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的管理漏洞,也难怪有悲剧发生。而其他剧组,“求逼真,轻安全”的现象并不鲜见,而管理部门也时常因为“艺术生产”而出现缺位、失察现象。

  《团长》所凸显出的片场管理黑洞,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深究,就会发现片场问题确实不少。

  求真有度,安全第一

  随着影视剧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生产者在拼完投资后,开始拼真实。似乎越真实越刺激,越真实观众越买账。久而久之,影视剧创作甚至到了求真无度的程度。

  《色,戒》床戏求真,结果引起舆论大哗;战争片求真,结果引发事故多发。影视作品毕竟是供人们欣赏的,源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因为观众知道了戏里的“生死打杀”都是假的,所以才能心安理得地直视鲜血。如果这些鲜血都是真的,估计没有几个人能够坦然面对,更别说欣赏了。

  安全第一,在安全面前,所有的艺术水准,所有的真实追求都请靠后。我们宁愿去嘲笑戏拍得太假,也不愿看见真实的鲜血在流。本报记者 蓝恩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