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6:50  东方网
《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李连杰成龙精彩对决

《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白发魔女的长鞭是武器中的亮点

  据说,《功夫之王》最初只是为了让成龙(《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blog)这两位动作巨星打一场,因此电影早先叫《双J计划》,顾名思义,就是计划着让双J对决一下。在主题先行的情况下,导演包装了一个庞大的功夫计划,将中国的功夫片印象甚至神话(听歌)揉合到一起,这个也只有旁观者才能想到并付诸实行,我想大约他们如此便以为将中国功夫片一网打尽,可以称王了。

  这个道理大家其实都可以理解,就是说,孙悟空是经典,白发魔女是经典,但孙悟空+白发魔女便未必可以说是经典之中的经典了,套在成龙李连杰身上,黄飞鸿精彩,醉拳精彩,两者加上一起也未必便是双倍的精彩。但《功夫之王》的魅力正在于此,一个概念为主的电影中,其概念自然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反而故事并不那么重要了。所以大家看《功夫之王》基本上都是冲着成龙和李连杰的对决而去的,都是冲着白发魔女和金燕子去的,那所谓的主角洋人小伙子基本上就是鸡肋。

  结果果然如是,《功夫之王》呈现出来的结果和预想的大致相同,人们经常用张炎评价吴文英的那句话来评论文艺作品:七宝楼台,眩人眼目,碎拆下来,不成片段。即拥有一个片断又一个片断繁华章节,却没有反映出整体的完美。但对于一些影迷来讲,用西方的元素来拍中国功夫片,终究是变样的,有章节的华丽就已经很满足了。

  《功夫之王》最引人瞩目的双J对决有十几分钟的戏,可以说满足了影迷的幻想,可以说,李连杰和成龙的对打戏是非常精彩的,其中的设计也将两个人的特点展现无疑。不过如果抱着火星撞地球的心态去看的话,他们两个打的再精彩估计也满足不了个人的幻想力。

  李冰冰(《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听歌 blog)的白发魔女绝对是电影最大的惊艳之处,无论造型还是动作设计都非常精彩,李冰冰的白发魔女是在向林青霞的经典之作致敬,就连鲍德熹也曾经讲过白发魔女起于林青霞终于李冰冰。就电影中李冰冰的表现而言,确实精致大气,白发魔女射箭、挥鞭、甩发等攻击手段发挥的淋漓尽致。

  刘亦菲(《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 听歌 blog)的金燕子没有白发魔女那么深入人心,对于某些影迷而言,甚至不如六指琴魔(《功夫之王》:双J对决解开武侠迷十五年心结)更有记忆感。刘亦菲一张琴的少女形象虽然没有白发魔女的张力,但也算清新可人,不过接吻戏显得太过洋化了,有些突兀。

  《功夫之王》在场景上也几乎囊括了武侠片的经典——客栈、竹林、桃林、大漠、宫室、山巅。这更让电影的特质彰显无疑,即华章无限,而整体就并不那么靠谱了,毕竟,企图将中国的武侠完全展现于一部电影中,是有点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