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中国功夫靠谁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彻头彻尾的好莱坞式手段我忍了,情节幼稚乱改名著我也忍了,但是功夫不够精彩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因为在《黑客帝国》《杀死比尔》中,中国功夫已经被“神话”到了某种境界。很多人都觉得如果把片中演员换成会功夫的华人明星,才是最完美的。如今成龙李连杰这两位华语地区最出名的功夫巨星相遇了,却全无想象中的经典对决。

  《霍元甲》之后,李连杰宣布主要精力将放在慈善事业上。大哥成龙如今也更乐于当个好爸爸,极力扶持儿子上位。虽然成龙和李连杰已宣布将再合作新片,华语功夫片的未来显然不能寄托在这对“双J百岁组合”身上。然而新人何在?甄子丹身手虽好,也已45岁了;34岁的吴京从1995年进入影视圈以来虽作品不断,但缺少经典之作,更缺乏国际号召力,直到去年才参演了《木乃伊3》……

  而当今香港地区动作片更已是谢霆锋余文乐等半路出家的“业余选手”的天下。有观众感慨,5年之后功夫明星将后继无人。培养机制的欠缺,是造成上述尴尬的主要原因。成龙等人均从武行做起,武术根底扎实又熟悉电影表演,而如今的新人半路出家,怎又能扛起中国功夫片的大旗?长此以往,“功夫之亡”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功夫之王》中美国小孩拯救中国功夫的“预言”岂不要成真?

  早报记者常雄飞

  似曾相识

  《侠女》:和《侠女》一样,该片三分之一的场景都是在竹林里取景。

  《十面埋伏》:酒馆里跳舞的舞伎穿着抹胸、手挥长纱,像极了《十面埋伏》里章子怡击鼓跳舞的场景。

  《指环王》:策马在溪水里奔驰的镜头让人想起精灵公主阿尔温救佛罗多;玉疆战士黑压压驶出宫殿的场景和萨如曼派出怪兽兵的场面如出一辙,4位主演护送金箍棒,简直就是别样的“护戒使者”。

  《卧虎藏龙》:片尾决斗,李冰冰从《卧虎藏龙》中章子怡跳下深渊的地方以同样的姿势跌了下去。

  《星球大战》:两片不仅都采用白人小男孩拯救世界的故事思路,而且中文版《功夫之王》里杰森的角色也叫“天行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