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智商不够高就去看《功夫之王》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如果你有时为自己智商不够高感到沮丧,那么,去看《功夫之王》吧,你会因为发现了比你智商更低者(编剧)而感到振奋。这也许将成为《功夫之王》的主要贡献之一。

  最最普通的人通常也都具备一定的常识。所以,《功夫之王》荒诞无比的剧情,让人们根本无法“进入”。不是说时空穿梭、魔幻题材就完全不能接受,事实上,之前,在这两方面都有成功的尝试,比如《时光倒流八十年》,比如《魔戒》,成年人也是可以有童话的。但《功夫之王》的魔幻却显得毫无想象力、说服力,先不要说情节、主题如何近乎白痴,光是在布景、服装方面,如果非要讲一个有关天庭的故事,如果主创人员对东方神秘文化实在毫无了解,那么至少,像剧中美国小男孩爱看港产片一样,谦虚一点,买一套老版《西游记》学习一下,相信都可以获益良多,尽管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产品。

  两大功夫巨星的对打,是该片最大的噱头。但恐怕也真是只能唬弄一下对中国功夫一直心向往之的外国观众,对中国观众而言,这一场搏击,并无任何突破可言。如果说商业片不必过于在意有无什么微言大义,对《功夫之王》的故事不必有更多的苛求,那么仅从功夫的角度而言,较之《功夫之王》,四年前周星驰《功夫》简直就是一座丰碑,娱乐性、趣味性都不是前者所能企及的。至于媒体之前热炒的两大花瓶刘亦菲李冰冰,在片中的表现,则简直要败坏人们对美女演员群体的有关想象。刘亦菲身上有任何一丝叫做演技的东西么?

  要之,《功夫之王》不像是一部想拍给观众看的电影,而更像是成龙李连杰为了完成对戏夙愿的一次自娱自乐。影片中美国小男孩在山洞里一迭连声地问:我快冻死了,怎么办?打坐中的李连杰说了一句貌似高深的话:“不要忘记呼吸。”故弄玄虚,意思也无非是用坚强的意志达成生命的圆满。我倒是想对《功夫之王》说,不要忘记呼吸,除了自己的,还有观众的,不要忘记电影终究还是面向市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