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41  沈阳晚报

  万众瞩目的功夫巨作《功夫之王》终于在昨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本报记者在新东北影城先睹为快。打着“向中国功夫致敬”招牌的该片,就剧情和导演手法而言,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影片。于是,成龙(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 听歌 blog)李连杰(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 blog)两位大哥远不如《男儿当自强》、《飞鹰计划(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更能深入人心。《功夫之王》尽管剧情好看、打得精彩,沈阳观众的评价却并不高。

  剧情解析: 细节很中国 架构很西方

  该片讲述一个酷爱中国功夫的美国男孩,无意中得到孙悟空的金箍棒,由此闯入类似于时光隧道的“无门之门”来到中国古代,一心想回家的他接连遇见嗜酒如命的“醉仙”鲁彦、背负家仇的侠女金燕子、孙悟空毫毛变成的落魄和尚,三人为这个手无寸铁的小子保驾护航,并将他训练成了“功夫达人”。四人联手闯入天宫,击败了恶势力的头目玉疆战士和他的下属白发魔女(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解救了孙悟空。这个男孩回到美国后,用在中国学到的功夫惩罚了小混混。

  这是典型美国式的视角和剧情:以弱者为线索、“励志”为主题展开探险故事,尽管“功夫”很中国,主要演员很中国,美猴王、和尚、落魄秀才、身背琵琶的侠女,甚至还有十三棍僧,这些情节全部很中国,但是该片的架构确是十足的西式风格。

  “功夫对决”:看得挺激动 打得没新意

  相信不少影迷观看《功夫之王》的第一出发点就是看成龙、李连杰两位功夫皇帝出道以来首次合作,当然该片导演深知这一绝佳卖点,安排两人在片中对打长达七分钟。两人由于一场误会开始交手,记者留心观察一下四周的影迷,许多人都张大嘴巴(听歌)观看二人的打戏。

  两位功夫皇帝的这场打戏十分有代表性,片中的打风十分符合影迷的印象:成龙主打醉拳,诙谐幽默风格未减;李连杰的搏击功夫严肃又正统……

  不过在招式上,这场打斗精彩有余却缺乏新意——醉拳、螳螂拳、虎鹤双形、无影脚……两位巨星二十年来的经典招式,哪个内地功夫迷不烂熟于胸?感觉这段稍显凌乱的打斗,更像是为了给老外展示甚至炫耀中国功夫用的,在内地影迷看来,也更像是为撮合两位功夫影帝而刻意为之。

  其他演员:美女很有型 打得有点累

  《功夫之王》中的两位女星刘亦菲(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 听歌 blog)李冰冰(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 听歌 blog)也是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在有限的剧情内两位演员无论造型还是表演都不失败,刘亦菲将“金燕子”因家破人亡引发的仇恨精彩地释放出来,看来连续拍了几部古装大片的她驾驭类似角色的确轻车熟路;李冰冰的白发魔女造型为整个角色加分不少。但是在打斗方面,快速切换的短镜头还是显示了导演对二人“假功夫”出镜后信心的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邹兆龙——片中头号大反派的扮演者。尽管这次的造型着实有些夸张,但杀气十足功夫了得的他,为李连杰和成龙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对手。

  观众感受:影片挺精彩 看着却别扭

  影片结束后,本报采访了几名影迷,他们普遍表达:“该片情节紧凑,风格诙谐幽默,演员表演到位,但就是看着有些别扭。”而对于两位功夫大师的首次合作,半数以上受访影迷表达了“没有想象的精彩,稍微有点失望”的观点。

  平心而论,《功夫之王》包含了经典好莱坞商业电影的诸多因素,因此在全美连续拿下票房冠军并不奇怪。另一方面,成龙、李连杰是通过《黄飞鸿(评论:《功夫之王》美式中国英雄看着有点远)》、《醉拳》等纯中式叙事风格的影片俘虏中国影迷的,但二人分别赴好莱坞发展后,有血有肉的中国英雄均成了脸谱化的人物。《功夫之王》同样如此,故事简单直白,肢体、语言的表演代替内心戏,每一个镜头都要有明确的叙事表象——打斗虽精彩,但感动却不再。不能说沈城影迷看不懂,只能说“美式的中国英雄”离我们远了。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