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玲像在地狱中受煎熬 影片《立春》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6:32  新浪娱乐
王彩玲像在地狱中受煎熬影片《立春》引发热议

王彩玲是个令人心酸的角色

  顾长卫新片《立春》上映近两周,总票房达300万元,第二周票房还比首周多了100万元,成为典型的“慢热型”影片。不过,《立春》在观众中的口碑并不一致,喜欢该片的观众大有人在,可提出质疑的观众也不在少数。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观众,他们的观点恰好形成鲜明的对比。

  贬者 故事不真实

  编导把三四个迷恋美声、芭蕾、油画等经典西方艺术的独身男女,安排在同一个中国西部城市里,而且背景是改革开放的1988年至1998年。由于他们的理想不约而同地遭到愚昧、封闭、落后观念的排斥与压制,所以一概出现了同性恋、假强奸、孤僻自恋等变态举止。他们的热情与压抑的环境形成对比,给观众以强烈的刺激。但看完影片,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城镇真的那么恐怖吗?其实未必。现在很多在国际上颇有建树的中国画家、音乐家都是来自小城镇,他们的年龄与片中主角王彩玲相仿,他们并未全被埋没。如果说这种事情发生在“文革”时期,还能让人相信。片中的王彩玲、胡金泉、黄四宝喜欢的都是西方艺术,一辈子追求的理想,最后却不得不被现实粉碎,周围的人显得那么平庸和无知,不仅不理解他们,还拼命打压他们。这就令观众觉得影片倾向有问题,是在刻意将西方艺术与中国现实对立起来,极不真实,让人看着不舒服。

  褒者 矛盾很集中

  电影本来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或许一个城镇里不可能出现3个和王彩玲一样的人,可是全中国肯定不止3个理想破灭者。为了让电影好看,把矛盾集中在一起本无可厚非。编剧让他们喜欢西方艺术或许是刻意的,但目的肯定不是为了贬低中国人,或者与本国艺术进行攀比。编剧的着眼点是,改革开放初期,西方文化刚刚渗透进来,容易遭遇到不理解。如果王彩玲喜欢的是黄梅戏,黄四宝画的是国画,那么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肯定就将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因为王彩玲们喜欢西方艺术被打压,就说导演、编剧刻意暴露周围的中国人愚昧,这样的解释也实在太牵强了吧!

  贬者 镜头太压抑

  和《孔雀》不同的是,《立春》中几乎没有一丝亮色。唯一一个让人感觉清新的镜头,就是王彩玲从窗户里看到黄四宝在门外滚纸环。除此之外,整部电影刻意营造的是一种绝望的气氛。导演选择在包头拍摄该片,整个城市给人一种灰蒙蒙的感觉,郊外甚至连枯草都没有,如同阴森森的地狱。角色的境遇也基本上是一片荒芜,情节让人绝望。高贝贝的那一段情节本该让人感动,但最后却以谎言结局,让人心寒。这是一部用心的电影,但却不讨人喜欢,整体缺乏应有的亮色。

  褒者 导演有深意

  摄影师出身的顾长卫对镜头的把握有独到之处,他很善于用恰到好处的长镜头来渲染气氛,告诉观众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这部影片描写的是一群有艺术梦想的普通人,他们的命运互相交织,最后又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理想主义者们的梦想经不断的碰壁被撞得粉碎,他们于是不得不与生活妥协。影片的主旨是有些悲伤的,所以不宜多用亮色镜头。其实,导演并非想表述一种残酷的理念,而是想表达对理想主义者的敬意,比如最后王彩玲在天安门广场上和女儿念儿歌的镜头,彩色气球飞向天空,很浪漫,也给人希望。最后的结尾,听说编剧李樯本来是反对加上去的,但是顾长卫坚持要加,就是想祝福王彩玲这样的人。 本报记者 张艺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