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人人心中都有个“王彩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2:30  新闻晨报

  徐宁

  《立春》中的王彩玲,是一座小城的音乐老师,她酷爱歌剧,一心梦想着唱到巴黎歌剧院去。但她长得实在是太丑了,不仅脸上全是疙瘩和黑斑,而且龇着泛黄的龅牙。所以,当她不停地在银幕上强调自己的梦想时,底下的观众在发笑。

  每当看到小人物在电影中抗拒命运,总有种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悲凉。所以,王彩玲在《立春》里与命运掰着腕子且不卑不亢,令人由衷地鼓掌。

  某网站面向500多位看过《立春》的观众做了一项调查。第一个问题是:你认为生活中是否存在王彩玲这样的人?回答“也许有”的占49.09%;回答“肯定有,我就是”的占41.82%;而面对第二个问题“你怎样看待王彩玲”,回答“佩服,为理想不懈努力”的占52.73%;回答“同情”的占41%,而回答“愚蠢”的只有5.45%。

  一个电影中的角色能够打动人心,因此也就具有了社会意义的真实性。王彩玲不可避免地遭遇同病相怜的朋友。

  22岁的观众王子刚是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学生,他说:“《立春》让我很感动,但我不是王彩玲,这样的人物是被夸张化的。我完全能够理解王彩玲清高以外的俗气,比如她爱上了黄四宝,愿意拿北京户口换他的爱情,但我没有她那么固执,很容易妥协。若一定要我讲相似之处,我想我们都一样得不到真爱。不过,这个人物实实在在地打动了我,她对自己有要求,太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了。”

  王子刚说,《立春》中最打动他的情节是王彩玲回家过年。王彩玲推开门,看见妈妈正在放炮仗,她笑中带泪地说:“妈,给您拜年了。”“我当时眼泪就在眼圈中打转。这个情节太真实了,无论你是什么年龄、何种身份,过年都会放个鞭炮给自己祝福。生活的本质就是苦中作乐吧。”

  当然,他也有对电影不满的地方,“结尾‘谨以此片献给王彩玲’,实在是太矫情了。最后,她已经领养了唇腭裂孩子,又一起在她梦想的北京天安门唱儿歌。这本身就是一种妥协后的圆满,加上‘献给’两字,就让现实和理想产生了落差。在这个落差里,把我的一点情怀全部给抹杀了,失去了导演原来想给观众的喜忧参半的感觉。”

  一位媒体从业者说:“理想真是个奢侈的玩意儿,看完《立春》,眼中含泪,一声叹息。”一位普通观众说:“人年轻的时候什么都相信,所以有信仰;到了中年,一部分相信,一部分开始怀疑,于是只剩下理想;年老了,对什么都开始怀疑,于是就有了思想……”70后评价她清高,80后评价她自恋。他们说,他们在王彩玲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该片的编剧李樯却说,随便你怎么说,哪怕说她身上有一种变态的自尊也好,因为这是观众对艺术的再创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