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天朝1900》的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9:34  新浪娱乐

  杨国俊

  漆黑的夜,长安街上辉煌灿烂的灯火把北京城映照的婀娜多姿,4月的北京早已撕去荒凉的面纱,全身焕发出青春的气息。我从巨大的真空体走了出来,感觉飘飘然站不稳,这是自尊心受到强烈满足的后遗症,回头望了望被称做“蛋”的建筑物,我突然感觉到作为中国人真的很自豪,无数的神奇都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我终于鼓起勇气站在“蛋”的底下,面对着他,我笑了出来,张嘴哈哈大笑起来,可是到了最后我却潸然泪下,因为今天是我对心中的殿堂做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进入到腹地进行精神的洗礼。

  2008年对于中国注定是个多事之秋,《天朝1900》在这个时候适时的推出是否预示着什么,确实不为人知。1900年在中国也是个多事之秋,清朝统治下的中国人民正在经受着煎熬,号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吃不完的金山银山的清朝统治者们却还在呜呼哀哉,内忧外患,义和团起义打进了北京,杀了洋人,砸了洋教,“扶清灭洋”的口号让统治者们看到了可出卖的卖点,挂羊头买狗肉的收买了义和团,要他们给清政府去卖命,这帮农民确实是没有什么文化,白搭了命,最后还是以悲剧结局,但是太后的日子从此也不太好过了,洋鬼子冲进了北京城,少杀抢掠干下了天大的好事,为后人留下了无数的话柄去评论1900这年所发生的事。

  《天朝1900》把视角放置在宏大的历史面前,通过一个小人物的演义重现了当时北京爷们对待国家命运的态度,似乎和我们现在有不谋之处,这部戏确实“震撼人心”,套用戏中的台词:你们洋人叫我们大清国为中国,知道为什么叫中国吗?我们是在天与地之中,所以叫中国,其他都叫五夷。老外听了这句话确实吓了一跳,我想这部戏也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上有国家话剧院实力支持,下有国家大剧院撑腰,这戏能不好看吗?……确实好看,160人的强大阵容,实力派明星参演,武术、戏曲、芭蕾、天桥杂耍、机关布景、华彩的舞台灯光,应有尽有,饱览无疑,让人眼花缭乱,像一台丰厚的舞台晚会,外加点话剧以冲场面。此位导演颇有名气,但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影视上,这是他的舞台处女作,他把舞台当作了屏幕,处理的唯美动人,但他却忽视了戏剧最为本质的东西,犯下了不可估计的错误。

  《天朝1900》的编剧也是颇有名气,他和导演两人强强联手打造的新版京派话剧让人庆兴而来,败兴而去,内容故事的淡薄是用任何手段也掩饰不了的缺点,一帮京派名家上台去斗嘴皮给人取乐,说着一些低级笑话让我感觉无地自容,上当受骗,还插进一个说东北话的充当调料,我真不可想象为什么东北话现在如此受欢迎。整台戏就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既没有震撼人心的场面,也没有刻骨铭心的人物,只是几个大腕明星颇有些看头。这几位都是经常在电视上出现的熟脸,让人感到亲切,也让人感到可惜,陈建斌饰演的小军官芹圃,有一个如花美玉的妻子,有一个架子颇大的爹,又有一个懵懵懂懂的娘,他们一家都是旗人,享受着天朝带来数不尽的荣华富贵,可是1900年的突然造访,打破了他们的平静生活,芹圃这位爷想学宋朝的岳飞刺字杀敌,却不想闹出了大笑话,最后因为杀了洋人还锒铛如狱。这是我还能回忆起的故事,单调无趣的情节占据了大部分空间,舞台上搭建起的大柱子也没有合理的利用起来,显得笨拙而死板,整台戏就像一出大杂烩一样杂乱无章,只是靠着华丽的彩头博得观众的掌声,确实让我感觉有点心寒。

  北京的天似乎真的晴朗多了,夜空中斑斑点点能看到些微的星星,我涉足在剧场门外,回忆起刚才剧情里面的点点滴滴,2008年距离1900年已有100多年的时间,这100多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大清朝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烟当中,可是遗留给后代的我们却是泪水多于欢笑,中华民族是个苦难的民族,但也是坚强的民族,试问今天我们的旗人都在干什么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