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烽火无情乱世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46  新浪娱乐

  《黄石的孩子》(blog)《面纱》(blog)《伯爵夫人》最大的不同,是进入了中国语境。不仅仅是战争背景的更加细致真实,更是何克深入了中国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当中,而且不失外国人审慎观察及热烈情感的投入,最关键的是他能够改变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正如他当年救护下的孩子在六十年之后说:他是一个完人。烽火无情乱世爱——他有爱,有对孩子的守护之爱,使得他们没有成为倾巢之下岂有完卵的大悲剧;他还有爱,对于护士丽有着坦诚的爱情;另外对于周润发(《黄石的孩子》:烽火无情乱世爱 听歌)和其他中国人有着尊敬、理解和同情,包括做饭的老人、能干的富商杨紫琼,他都可以公正的交往,他没有将中国和中国人看作东洋景或者需要从灵魂上拯救的人,而正是杨紫琼送他的书和谈话启发了何克最终的目的地,那就是前往丝绸之路。

  这样一部电影的拍摄是很危险的,一不留神就会成为歌德电影,单纯的歌功颂德并不能增加何克的魅力,反而会让观众有其他的感受。电影照样从上海出发,作为战地记者的何克和同伴相信纸上的条约、国家法和国际惯例,但他本人几乎成为子弹的客人之后,他明白了中国土地上发生的残酷现实,他必须接受现实。清楚的认识到日本人的兽行、孩子的无助和他几乎不可能走出中国,他以真诚的爱来做一些事,在周润发和丽这对曾经的异国恋人的指点下,他也没有豪言壮语,知行合一的做出了尝试和实践,电影镜头很细密的扫过中国残缺的大地、缺乏物资的惨状、孩子们的不信任、求生的本能,奔突着的是恐惧、对敌人的仇恨、失去家园的落寞以及对于父母和温暖的渴求,何克没有畏惧,他做到了从现实出发,教书、示范、开垦、督导、娱乐,从各个角度和层次开启孩子们的心灵,启蒙是最重要的,情趣也是关键的,灌输填鸭则是不明智的,对于日本人的恨是他们思想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如何教育他们甚至被孩子教育就是本片成功的核心,电影通过一些细节,描写了何克和孩子们的勇气和信心,战胜了虱子和疾病,更学会了锻炼身体体育游戏,而且训练有素的撤退转移,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举重若轻的达到目的了。

  本片基本没有煽情,谢谢导演这种安排。然而这并不影响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对于中国是,对于全世界也是,本片的海外投资是德国和澳大利亚,这就充分的说明电影中表现的爱是无国界的,是人类文明进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电影必须学习这种控制故事节奏的能力,中国式大片太容易过火,似乎观众进电影院就是为了大场面轰鸣的配乐,很显然后者是暴发户的审美,即便是好莱坞电影如《珍珠港》也不讨人喜欢。本片几位主演表现恰到好处,周润发和杨紫琼压得住场,而莱阿·米歇尔风风火火、乔纳森·莱斯·迈勒斯干练沉稳都比较准确的反映了他们的性格和在中国时间长短造成的差异,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还是值得表扬的,最重要的是他尊重历史的勇气和责任感。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血与火同行、光荣与耻辱同在,在死亡面前,正义终于战胜邪恶,温柔超越凶残,如今回顾那段历史,用影像来重塑,证明了非正义战争的可耻,人民、英雄的可敬,正义也是不分国界的,虽然各国国情民风不同,然而总能够提取最大公约数。春秋无义站,两千多年之后的二战,同盟国一方而是正义战争,尤其是中国完全是被日本拖入战争,像何克、白求恩、陈纳德等国际友人对于中国的支持,我们不应忘记。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