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金箍棒和功夫的有聊关系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58  新浪娱乐
《功夫之王》:金箍棒和功夫的有聊关系及其他

《功夫之王》海报

  希腊神话里的神仙多数都是亲戚,或者是仇人,或者同时具有这些身份,神仙们结党营私,既贪婪又嫉妒,貌似很不和谐。印度那些神仙们使用的时间概念太吓人,动不动就亿万年之类。还是咱们东土大唐上面的天宫有人情味,神仙们充满着享乐主义精神,还经常举行各种智力、娱乐活动,具有非凡的娱乐精神,并且神仙编制充足,有着完备的体系,万物皆有灵,不只是接纳灵长类,各种动植物甚至石头之类,只要修炼达到一定级别,就能肉身成仙。所以,《功夫之王》的背景一定是中国,君不见《特洛伊》只是跑来跑去,而《喜马拉雅星》则搞得乱七八糟。

  孙悟空成为神仙是个极大的异数,与波士顿的功夫电影迷突然间进入东土梦境有得一拼,好在还有贾宝玉做大庄家。众所周知,孙悟空是从石头之中蹦出来的,得匿名的菩提老祖教导,得到超强的近战本领,但前提是必须如意金箍棒的支持。显然这是对其中性身体的特别赞助,金箍棒可以看成是完善其肉身雄根。孙悟空从来便没有家庭生活(水帘洞时期不知道有多少母猴子垂涎于他吧),于是其被玉疆战神使诈夺走金箍棒并再次冰封石化之后,他的毫毛变身默僧也就还是个和尚,不可能像醉仙一样游戏红尘。杰森做了个梦,进入孙悟空被禁锢的超凡游戏,在醉仙看来他也像个猴子,他的任务就是将被弃置隐匿在现代社会里的金箍棒交还主人——要知道玉疆战神不但能隔空驱使物质,也当然可以穿越时空,对高级神仙来说本就是小菜一碟,估计他读过人间读物《山海经》——天庭上也有许多派别,失败者往往是下凡再度历练,换一个角度便是休假,鉴于天上人间使用不同的时间单位,诸如唐僧团队取经的十几年不过是十几天的黄金周而已,要知道如来规定每劫就有129600年,弥勒这位未来佛还要五亿七千年之久才能上台就坐,因此我们可以将玉疆战神看成《黑客帝国》中的史密斯,而孙悟空则是尼奥,大家都是天庭系统所必须的关键程序,电影中也很明确的表明了玉皇大帝500年要闭关修行一次,请注意这个时间,显然500年是天庭的一个标准时间单位。在中国古代,有个神奇的传说就是500年出圣人,因此周公之后有孔子。而周公的本事姜太公据说是封神榜的操盘手,他当年封了365位神仙。我怀疑如今负责天庭治安的就是他,要不然他怎么担当“太公在此百无禁忌”的超凡神力。杰森从梦中进来,对他而言好似“绿野仙踪”的游戏,导演明可夫于是就可以给他安排许多搭档,再踏上《指环王》《西游记》一般的历程,在此过程中让他体验成长、爱情、责任,成为一名武士,但在电影的最后他穿越回到了现代社会,又保持着成龙李连杰(《功夫之王》:金箍棒和功夫的有聊关系及其他 blog)传授给他的功夫,而且拥有了莫名的爱情,金燕子成了回眸的少女,形成一个巧妙的镜像。

  李小龙洪金宝、成龙、李连杰等人,是中国人送给全世界的礼物。他们作为一个伟大而持续的传统,向世界证明了人类功夫的无限可能,如同是现实社会中的神话。柔韧和爆破、平衡和力量、坚韧和技巧,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他们就好像醉仙和默僧一样具有神奇的功夫,在常人看来便是梦境中的事情。香港功夫电影的演员只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如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洪金宝元彪一样的练家子,他们充分发挥在电影上打出梦幻动作;此外就是郑佩佩(blog)林青霞李冰冰(《功夫之王》:金箍棒和功夫的有聊关系及其他 听歌blog)、杨紫琼章子怡(《功夫之王》:金箍棒和功夫的有聊关系及其他)一般的或有舞蹈基础的演员,通过设计和特技帮助照样有脱俗的美感,本片中刘亦菲(《功夫之王》:金箍棒和功夫的有聊关系及其他 听歌 blog)和李冰冰照样可以对垒,她们饰演的白发魔女和金燕子来自不同的历史时期,导演拼贴的功夫很出色,娱乐精神不错,本片可以开发成为游戏,成龙和李连杰在袁和平的指导下,打出了许多过去的经典动作,我们现在不奢望他们再去拼命,毕竟他们已经面临退休,实际上我也很想知道孙悟空成为斗战胜佛之后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安排的——杰森有了功夫,在波士顿这个罪恶城市里,他会怎么忙活呢?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