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别苛求“香蕉片”《功夫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21  新京报

  作者:大聪

  如果问我这部电影好看吗,我会说,很好看;如果问对这部电影满意不满意,我会说,不满意。

  故事不说了,上映前所有媒体都“剧透”彻底了,预告片、MV也基本把影片最好看的段落秀了个够,观众只要到影院把支离破碎的片段串起来就可以。武指袁和平加上导演民可夫,又有李连杰(新京报:别苛求“香蕉片”《功夫之王》 blog)成龙(新京报:别苛求“香蕉片”《功夫之王》 听歌 blog),这就好比一流大厨配顶级食材,弄好也是应该的,交卷时肯定不该只有及格的60分,起码要80分。

  我们现在习惯叫美国的华裔(年轻的非第一代移民)为“香蕉人”,意思“外黄里白”。《功夫之王》也如此,它不叫《Forbidden Kingdom》,沿用了美国人熟悉“Forbidden City”(紫禁城)的概念,所以隐秘的东方“中土”出现了孙悟空、白发魔女(新京报:别苛求“香蕉片”《功夫之王》)和金燕子。当然,还有竹林,要不是派拉蒙的关系,里面出现一只功夫熊猫也不奇怪。

  中国观众看的是成龙大战李连杰,外国观众看的是类型片,碰巧还有俩儿功夫明星,所以为求平衡,就要外黄里白。“香蕉片”应运而生,这就好比皮影演出的《狮子王(新京报:别苛求“香蕉片”《功夫之王》)》或京剧版《三个火枪手》,观众能接受,影评人挑刺。从找乐子的角度来讲,《功夫之王》得80分一点都不过分。剩下20分,各有各的说法,比如布景粗糙、群众演员不过关等等。这里就谈一点,双J对决后醉仙对默僧说,“先对付眼前的危机,事后我们再比”。本以为是个伏笔,结尾却不了了之,或许就像李连杰面 对媒体要求“双J”在发布会现场打一下时所说的,“想看啊,买票去!”对,乖乖买票,赚钱了我们拍续集。

  在结尾,故事又讲回了波士顿街头。看着因枪伤被抬走的鲁老头(blog),我真怕他对杰森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还好,他只关心棍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