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谁把《天朝1900》糟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28  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任何优秀的话剧包括所有的艺术在内,都不是靠奢华的大制作来唬人,来魅人的,来取悦人的。

  看完话剧《天朝1900》,非常失望,疑惑剧作者的创作水平难道就是这样吗?回家后找到李龙云的剧本《天朝上邦》三部曲看了一遍,明白了演出为什么失败,导演的胆子太大了点儿,背离剧本太多、太远了。

  原剧本是李龙云积十余年心血积淀而成,由“家事”走出而进入“国事”乃至融为“天下事”。将三部戏删繁就简演成一出戏,删掉的内容,不仅伤了皮肉,更是断了筋骨,关键是失去了一剧之魂。他的每一场戏都极朴素细腻,戏剧性是靠人物的性格和命运辐射交织完成的,而绝对不是一条刺杀德国公使的情节线。现在演出的拼贴、夸张且碎片化,那些鲜活的人物不见了,戏剧性的张力不见了,成为了一场闹剧、活报剧以及小品和歌舞杂耍的串烧。

  导演是以导演主旋律大片出名的,让我难以理解的却是对原剧本中“但看国破家亡后,毕竟书生是丈夫”那种千忠戮、正气歌的漠视。这致使如今的演出仅仅沦为国民劣根性的展示,中国人成为了小丑式可悲的亡国奴,使原剧本不仅缩小变俗,更是将其主旨彻底扭曲,将惊心动魄化为杯水风波,将李龙云一直渴望表现的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的那点东西,变成了脸面上演出涂饰的油彩和夸张的表情。

  于是,那些删削下的时空,被有人赞赏的所谓跨界电影手法所得意扬扬的挤占,我们看到的则是场面铺排的花里胡哨,民俗展览的喧宾夺主,人海战术群戏游离的支离破碎,将剧本隐藏在幕后的历史背景都端到台前,甚至让慈禧太后皮影戏一般过场,则完全无视话剧自身咫尺天涯的艺术规律,演成了走马灯和拉洋片,或剧中人物嘲笑洋人的那种“折箩”。一部好端端的戏,就如此被糟蹋成这般模样。

  一部好戏,导演当然要进行二度创作,天马行空也是需要的,但这都必须是基于对剧本本身的尊重,和对话剧艺术规律本身的敬畏,而不是唯新是举、毫无节制地随心所欲和好大喜功的奢靡浮华。近来话剧舞台上这种奢靡浮华,并不仅止于导演,也不自《天朝1900》始。只不过,《天朝1900》创立了高峰(新京报:谁把《天朝1900》糟蹋了)。据说,仅国家话剧院一家投资就有400万之多。好的话剧,从来都是朴素的,古希腊悲剧的演出都没有如此奢华过,我们前辈导演的那些经典名作,也从来没有这样奢华过。大道无形,大味必淡,任何优秀的话剧包括所有的艺术在内,都不是靠奢华的大制作来唬人,来魅人的,来取悦人的。它也许可以邀宠于市场于一时,却离艺术很远,因为它只是一具徒有其表的衣裳架子,一袭有曲线勾勒却没有生命依托的华丽旗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