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左右理想 左右人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8:34  OPEN

  “墙外开花墙内不香”几乎成为海外获奖“艺术片”的魔咒,很多影片都难免国内票房惨淡的命运。票房上,王小帅在承担很大的压力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思考。

  方向,跟着感觉走

  “我多么希望能一直年轻下去,我感觉到自己越来越累了,到《左右》的时候更累了,你们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谢谢!”在某次颁奖礼上,王小帅语重心长的问大家。于是采访中,我反问他,你找到解决的方法了吗?

  王小帅很坚定的告诉我:“坚持拍电影,用电影去一步一步证明。我现在在琢磨下一个电影,而下一个电影也还是要不停的在市场上试,有很多东西想拍,这些东西在激励着我,鼓动着我往前走。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自己想做的,这种人是很幸福的,有了这个,我觉得就不是拧着某种东西去坚持,而是跟着自己的心在走,就想苏芮(听歌)唱的那样:跟着感觉走!”

  其实作为电影导演,王小帅也算“半路出家”,孩提时代的他开始学习绘画,1981年考入中国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5年毕业后,王小帅放弃了美术选择了电影,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其实我们是一个牺牲品,坚持不断的用自己的一个十年两个十年来做一件事情,为了自己的理想主义和某种热血的东西在做。”

  当我问他有没有后悔过时,他说:“做电影还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喜欢就是最开心的。虽然当代艺术非常火,看到朋友们都有钱了,有名了,但好在我选择的是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所以不会形成太大的伤感。”

  朋友,电影和红酒

  王小帅对待电影就像对待朋友一样,在提到他和电影的关系时,他常爱说:“电影应该是朋友,如果是兄弟的话,处不好也存在血缘关系。但是朋友的话,处不好可以老死不相往来,所以为了避免不往来,才更要好好地相处。”

  除了电影这个朋友外,王小帅还有一个朋友,那就是红酒。“以前年轻的时候,朋友在一起,当时的环境没有红酒的文化,就喝点二锅头,可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愿意去品位红酒。”王小帅坦言,虽然自己爱喝红酒,但在品酒上,懂得的并不多,都是些皮毛。但他又说,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有自己的判断,品酒也是一样。

  我不知道,如果称四十多岁的男人为“老男人”会遭到多少人的抗议,但我面前的王小帅给你的感觉就像一杯经过岁月历练却越发醇香的红酒。《左右》的男主角张嘉译(王小帅:左右理想左右人生(2) blog)这样评价王小帅:小帅给人的感觉比较成熟,不那么冲动,知道控制。小帅眼光的精准让人佩服。小帅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感知能力非常强。

  王小帅:出生于1966年1月1日,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系85级,青年导演王小帅凭借其独特、敏感的电影个性,从他自筹资金拍摄电影处女作《冬春的日子》到《梦幻田园》,短短十年间,王小帅开始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冬春的日子》被BBC评为电影诞生以来的100部佳片之一,同时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影片;《扁担·姑娘》入围1998年嘎纳国际电影节,角逐金棕榈大奖;作品《十七岁的单车》获得51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新作品《左右》于2月17日在第58届柏林电影节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

  作品:左右(1007)、我11(2007)、青红(2005)、二弟(2003)、十七岁的单车(2001)、梦幻田园(1999)、扁担·姑娘(1998)、极度寒冷(1996)、大游戏(1994)、冬春的日子(1993)

[上一页] [1] [2]

王小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