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英雄脱下盔甲 观众获得娱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28  新浪娱乐
《钢铁侠》:英雄脱下盔甲观众获得娱乐(图)

《钢铁侠》剧照

  新浪娱乐讯 好莱坞超级英雄一般都是在偶然事件中诞生的,所以我们看到皮特-帕克是怎样被一只放射性蜘蛛咬到而变成了蜘蛛侠(《钢铁侠》:英雄脱下盔甲观众获得娱乐(图)),“神奇四侠”则是在被伽马射线袭击才神奇起来的。好莱坞的这类超级英雄片几乎无一似外地用大量篇幅讲述英雄获得神力的过程,但观众们只想马上看到结果,然后继续看英雄们如何利用自己的神力拯救世界。

  这种讲解太多、动作太少的铺垫也让过去的超级英雄片陷入尴尬,看来,影片如何一上来就将观众抓住,同样是好莱坞电影人的难题。但是,《钢铁侠》的导演显然在力求避免这个问题,如果按原著故事与“钢铁侠”角色和故事情节之间不做大手术,《钢铁侠》也难免这样的尴尬。好在导演精心打造了托尼-斯塔克。他是斯塔克实业的老板,一个亿万富翁,美国最大军用武器生产商之一,在阿富汗向当地政府要员演示了斯塔克实业的最新军事技术之后,斯塔克(小罗伯特-唐尼倾力演出)被几名恐怖分子绑架。影片从此进入主题。

  通过《钢铁侠》,你不得不惊叹世事变迁是如此剧烈:里根当政时,正如影片《第一滴血3》中描述的一样,阿富汗民兵是英雄,但在《钢铁侠》中,他们成为恐怖分子。这也是导演聪明的地方:在上世纪60年代奇迹公司出版的这部影响力并不大的漫画小说原著中,斯塔克是被越共抓走的。但将影片的场景设在越南,影片很容易变成《第一滴血》的续集。

  但在中《钢铁侠》中,这些阿富汗恐怖分子被导演打造成一些头脑简单的家伙,他们似乎没有激进的政治主张,只是一些普通的破坏分子罢了。他们直奔权力而来,甚至恐怖分子头目发表演讲时都没有提及美国,只是泛泛地发表了很多成为未来“成吉思汗(《钢铁侠》:英雄脱下盔甲观众获得娱乐(图))”的茫然牢骚,当然导演这样安排,也许是不想激怒某一部分观众。

  这些恐怖分子挟持斯塔克并命令他为他们制造新的高科技导弹系统。这一情节的设置能让你笑掉大牙:斯塔克再有能耐,他能在光秃秃的洞里进行如此先进的研制试验?导演这样安排可能是希望留个悬念,在续集中给出解释。

  更可笑的是,斯塔克没有给他们制造出导弹,而是在他们的眼皮底下制成了一套有着超强能力的铁盔甲!这是一套防弹盔甲,能飞也能当喷火器用。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如此先进的盔甲,只是斯塔克数天之内的研究成果。拥有如此神力,你不把它归入超人行列,连超人都会不答应。

  接下来的故事是:斯塔克借助这一盔甲逃走了,最后,他回到自己的实业帝国,意识到阿富汗恐怖分子可能通过他们公司内部人之手已经得到了斯塔克武器之后,他做出决定,召开非正式记者招待会,宣布斯塔克实业将不再制造武器。向阿富汗恐怖分子出卖斯塔克武器的人是奥巴迪亚-斯坦恩(由光头演员杰夫-布里奇斯饰演),他是斯塔克的副手。

  似乎布里奇斯饰演的这个秃子自始自终就是一恶棍,为了能掌控公司,他下令迫害斯塔克。这个秃子还发现托尼-斯塔克的一个秘密,也就是从阿富汗逃回后,斯塔克一直在秘密建造一套比帮他脱险的盔甲更为先进的金属盔甲原型。斯坦恩果然不会善罢甘休,他制成了一个更强大的金属机器人。在影片的高潮阶段,这个机器人与钢铁侠直接面对面。

  虽然很多故事情节之间的联系都很牵强,但小唐尼精彩绝伦的演出、出人意料的幽默和一流特效让影片顺利完成了在这些场景中的过渡,而且到最后我们终于看到了精彩的超人大战。这些场景的制作堪称完美,但与去年影片《变形金刚》中的打斗场面相比多少有些苍白。

  需要指出的是,电脑合成的机器人打斗场面并非《钢铁侠》最值得一看的地方。让该片获得成功的是小罗伯特-唐尼的精彩表演、机智而诙谐的对白以及完美的特效,加之恰到好处的幽默。尽管影片制作失误不可避免,但从总体上看,制作还是值得称道。

  小唐尼的演绎的确让我们喜欢上了钢铁侠这个角色。它是唐尼的电影。包括特伦斯-霍华德和格温妮斯-帕特洛在内的影片配角演员的表演也同样优秀,但还不够精彩。帕特洛饰演他的忠实伙伴。也许从一开始他们就知道这是一场唐尼秀,所以压根就没打算抢他的风头。

  《钢铁侠》是2008年的第一部真正大片,也只是“大”而已,看过之后,除了感到被“娱乐”了一番,没有更多值得回味的东西,只剩下了几个疑问:

  在斯塔克成为英雄之前,他大饮特饮,离不开酒。成为英雄后,他突然清醒了,你再也看不到他喝一滴酒。导演可以必行,到全世界叫卖钢铁侠式戒酒法。

  钢铁侠”从洛杉矶的家中飞到阿富汗的一个偏远村庄。问题是:他的这种洲际飞行需要多长时间,中途着陆小便几次?还是象宇航员一样在自己的衣服里解决问题?

  影片有种突然结束的感觉,托尼的对手如何学会使用这套盔甲?这样安排,难道是导演在吊观众的胃口,准备拍下集?(杨孝文)

钢铁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