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惊喜缺失--预告片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03  新浪娱乐

  张旭辉个人评分:B

  开场5分钟的一场爆炸立马让影片抓住了观众的神经,没有前戏直接进入主题的这种开门见山的开篇布局着实让人觉得痛快。谁都知道我们在这样一部影片中想看到的什么——铺天盖地喷薄的爆炸、华丽精美的盔甲、畅快的格斗和不羁的宣泄——大家既然心照不宣的抱定了彻底娱乐的念头,那么不遮遮掩掩的直奔主题就是最聪明的做法了。畅快的开局为影片赢得了先机也调动了观众对于影片的期待。

  接下来,简要的背景说明后影片又切回中东的事发现场。随着小罗伯特·唐尼身着钢铁盔甲势不可挡的破茧而出,向敌人喷射出复仇的火焰,点燃了银幕上轰天的爆炸也再一次点燃了观众的激情。至此为止,影片高开高走的整体节奏拿捏可谓完美。

  钢铁侠逃出生天后,影片开始直转急下。虽然说在经历了开篇的小高潮之后观众们也有所准备放松休息一下,不过影片这一段的节奏也还是让我们觉得有点拖沓。尤其是在钢铁侠回到美国之后莫名其妙的将工厂关闭潜心研制新盔甲的时候,影片此时还没有交待任何与英雄对立的反派势力。这就让观众的期待有些无处安放了。我们不知道银幕上这个麻省理工的优等生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而影片也没有很快的解决我们的迷茫,我们在猜测中等待着答案。而更不幸的是,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还穿插着一段不着边的情感戏。看到钢铁侠不知敌手是谁而如临大敌般捣鼓装甲,另一方面又突然收起花心开始情迷女助手,我们不禁产生这样的怀疑——难道是一次中东的事故吓破了我们英雄的铁胆,一方面怕起了井绳开始杞人忧天的的未雨绸缪,一方面收敛了花花公子的习气开始低调行事,而且还将自家工厂无理由的关闭,莫不是真觉得军火这行太危险不敢玩了吧!

  总之,这一段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无厘头。而说起无厘头,影片中几处搞笑,不管是中东科学家拿起冲锋枪的横冲直撞还是钢铁侠与女助理换电池的那一段也都给人一种无厘头的感觉。这些也让人产生了对《罪恶之城》中类似桥段的联想。不过显然《罪恶之城》中的处理要比本片中恰当许多。而本片中此类搞笑多少显得有些鸡肋,说不好是让影片避免了陷入一味打斗的无脑状态,还是让影片陷入了装疯卖傻的无脑状态。

  影片的视觉效果和铁人的装备没有让影迷们失望,当然也没有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当然这主要的预告片的原因。影片在上映之前公布了一干预告片花,将影片中的精彩场面基本已经泄露无遗。在影院中我们不过看到了对盔甲的精密解构。除此之外,没有被预告片暴露的精彩恐怕就只有最后的那场厮杀了——而且这还走的是英雄被虐的套路,让人不爽。不过,钢铁侠精确的解决中东劫持人质的匪徒的桥段还是很值得称道的,这样的精确与惬意让钢铁侠顿时有了一种“科技以人为本”的优越感。

  总的说来,影片开头满堂彩,中段拖沓沉闷,之后中规中矩,整体表现尚佳。如果不是被预告片打了预防针,影片还可以给影迷们带来更多的激动。对于钢铁侠的塑造,除情感方面外都很成功,尤其是对于其DIY独创精神的表达可以被看作是本片的另一大招牌。

  另外多说一句,影片字幕结束后还有一段(看来神奇已经养成这种毛病了……),解决了影片中“国家×××××××部”那个无聊人物的定位,也为续集埋了线,不过对于错过的观众来说,这段倒也无足轻重。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钢铁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