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铭:《钢铁侠》--有钱能使“磨推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4:18  新浪娱乐

  整个三四月份都是国际电影市场的淡季,许多制片商和发行商把宝都压在戛纳电影节之后。《钢铁侠》的上档即使在欧洲,也有点不尴不尬。本市麦当劳与院线合作推出套餐活动:‘11欧元,吃一顿套餐,加送一张电影票’,很替年轻人着想,把这两个美国的最大俗物摆在一起,捆绑销售不失为一种商业策略。

  单看《Iron man》这名字,不翻译还觉得挺酷的,简短上口,和‘Hero man’有些类似。可这国内一引进,《钢铁侠》就土的掉渣了,猛一看还以为是‘钢铁厂’的副产品。那不如叫《铁男》吧,更像是日本的热血漫画,原哲夫那种光膀子肌肉饱满没有血管的造型,怎么打都不死,总能颤颤巍巍的站起来,夕阳下反戈一击。美国人的漫画并不比日本人出色,故事更模式化,机器人也更加原始化。这种貌似六七十年代的粗糙消费品,完全与同时代手冢治虫不是一个理念。即便是红黄镶嵌的终极版本,也只是个方头方脑的铁疙瘩,即比不上攻壳特工队的造型精巧,更比不上《星战》里机器人的耐打实用。

  可架不住人家有美刀,和武器一样全球通用,可以大肆宣传和推销。有钱能使‘磨推鬼’,一个和磨盘差不多古老的中世纪骑士铠甲,配上传感器和喷射口,就能推得鬼佬们满世界飞,赚你个日元欧元人民币。

  一个半小时的电影,真正的高潮大战只有最后一场对决。这场机器人大战,倒可以看做是电子工业时代的更新换代。乔布斯这类牛人率先琢磨出0.5调试版后,卖给别家财大气粗的公司,换来资金和时间,再闷头研发出2.0的版本,一举打入市场,抢回份额,吞并对手,完成新一轮的技术垄断。

  而且托尼还有资金,有门第,有红颜知己。一个麻省理工毕业的高材生,还会自己打铁锻造,这种全方位的科技精英崇拜,使得超人再次成为可能。不需要孤独的来自外星球,也不需要痛苦的经历基因变异,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本来就不在乎钞票股票,一不小心也会背负起拯救世界的‘良心’。

  小罗伯特•唐尼在影片中貌似企业总裁,其实不过是个把公司实验室当DIY乐园的大孩子。他把美国人‘车库文化’中的追求加以放大,推到极致,就成了‘钢铁侠’。他用自制的‘圣衣’来挑战国家机器,蔑视军方权威,这似乎比消灭几个山沟沟里的土匪要来得过瘾的多。《钢铁侠》又让我们看到一种趋势- 技术类精英的‘超人化’,用以替代蜘蛛人这样的草根超人。

  若细究其来源,我们也能在《蜘蛛人》里的绿魔父子和早期《蝙蝠侠》的诸多角色中找的此类迹象。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有欲望有仇恨,而托尼却只要一颗虚荣心。在这种虚荣心的驱动下,钢铁侠才会去玩弄战斗机,报复恐怖分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自亮身份。可笑的是,这类技术天才对社会环境和政治斗争的认识,还停留在小学生阶段,到头来又得求助于政府某某部门的帮忙,为五角大楼生产编外部队的‘新制服’。

  就情节来说,影片的不合理之处实在太多;就表演来说,小罗伯特•唐尼也再没有《卓别林传》里的那份神采。情节之简陋,人物之脸谱化,几乎就是一种‘编剧软件’的生成代码,只需要输入不同‘侠名’就可造就另一个英雄,哪管中东他武装分子咋会在美国,半空中摔下来咋只伤了个手臂。这年头没有烂片,就看观众是啥心态了。幸好《钢铁侠》的定位还算恰当,干脆就立足娱乐,用调侃来缓解节奏,用爆炸还填补漏洞,一口气喝下可乐,丝毫不用着什么思考回味。导演按照最标准的套路调度场面,编剧按照最时髦的方案去抓取元素,分配戏份和设置对白(满是杰克船长的味道)。这就和我刚吃的麦当劳标准化汉堡一样,再怎么推出新产品,变得只是一些佐料,掰开来一看,里面还是两片面包(高科技大场面),夹上一叶生菜(反派),一片番茄(美女),和一块生猛的牛肉(个人英雄)。董铭,2008年5月4日于法国兰斯

董铭吧】 【钢铁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