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英雄莫问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0:04  精品购物指南

  上映日期:4月30日

  推荐指数:★★★★☆

  该是《钢铁侠》发威的时候了——从影片的视听效果来看,《钢铁侠》铁定成为继《蜘蛛侠》《变形金刚》后又一部动漫改编的超级科幻大片。

  钢铁侠虽只是一个穿着铁皮外衣的普通人,但盔甲穿上身体的整个过程被电影特效表现得十分完整细致,每一块铁皮、每一个螺丝的组合,都给出了十分详细的镜头特写,这种组装过程几乎就是变形金刚变形时的翻版,但变形金刚的变形过程十分花哨,且速度极快,看得很多观众不够尽兴,钢铁侠恰恰相反,细致的特写绝对可以满足观众的好奇心。

  《钢铁侠》的视听特效主要集中在三段内容上。第一段是男主角托尼·史塔克被恐怖分子抓获后制造钢铁战甲逃跑的过程,节奏感十分强烈。凡是涉及到“越狱”类型的剧情,一般观众都会喜欢,影片在这一点上十分讨巧,大量的爆破镜头和子弹扫射构成了整部影片的第一个高潮。第二个高潮在影片的中段,是钢铁侠单人智斗两架战机,视觉效果在这一段上并不算特别突出,运动镜头的表现也中规中矩,但音效发挥了极大作用,每一次加速推进过程中的那种低音都让观众感到一种震动感。第三个高潮无疑是片尾的生死对搏战了,两个钢铁人的互搏像极了《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与威震天的对搏,但却更加激烈,所造成的毁灭性也相当巨大。

  眼尖的观众或许能看出钢铁侠的原型正是美国传奇大亨霍华德·休斯。如果说马丁·斯科西斯的《飞行家》是霍华德的写实传记,那么《钢铁侠》就是被漫画夸张了的霍华德·休斯。

  钢铁侠与其他的超能力漫画英雄有着明显的区别,他不像蜘蛛侠、蝙蝠侠之类,都是意外获得神奇超能力,再加之我本善良的内心,从而走上了救死扶伤的英雄之路。钢铁侠则诞生于在极端困境下的被逼无奈。

  小罗伯特·唐尼演绎的钢铁侠在外形上也一改往常漫画英雄年轻帅气的小生形象,变成了魅力十足的中年男子。事实证明,小罗伯特·唐尼十分符合这个角色,幽默、迷人、激情……这一切元素他应有尽有。看来这位在好莱坞浮沉二十余年的问题男星这次是铆足了劲要杀进一线影星行列。

  《钢铁侠》更保持着传统好莱坞电影商业性第一的卖点,深刻的主题或艺术价值必须向视觉特效与娱乐性让位。这类电影的主要观众很明显是14岁到25岁之间的青少年,他们就是喜欢火爆的场面以及高强度的视觉冲击,以快速剪辑和高分贝音效来刺激自己的神经并且从中获得极大满足。这就是为什么在试片的时候我右边的美眉看得激动不已,而左边的大叔却看得心如止水,年纪不一样的人对于这类电影的反应自然不同。基督山伯爵

钢铁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