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话剧《日出》经典在七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6: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原本以为《日出》这样的经典剧目中规中矩就是成功,可能会被感动,并没指望能有惊艳的感觉,因为像我这样生于七十年代的人,对新旧社会的对比可以说并无半点切身感受,所有的认知都来源于“感人”的老电影或戏剧,“感动”得已经麻木了。而目前文化市场的消费主体也正是像我一样的七零后人群,想使他们有所触动并不容易,但看完演出后,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首先,导演大胆的舍弃了原著中反映大背景的音乐与声效,包括伴随着日出传来的工人们的劳动号子,尽管这号子声可称大气磅礴,又象征着光明的希望,但并未削弱对人物悲剧命运的表现力。造型上的改变也让人为之惊艳,陈数(blog)的造型华丽而高贵大气,不同于以往角色的风尘味,与黄省三、翠喜的形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使人不能不对社会底层人民的悲惨境况有所触动。

  接着,简单到了极致的舞台布景让人令人震撼,钢铁结构的主景片是一架巨大的鸟笼,冰冷而清晰地向观众传达了作者的意图——女主角陈白露如“笼中鸟”般的身份特征和生活状态,然而这还只不过是最外化的表现,剧中所有人物的活动都是在鸟笼下进行的,正是作者想要表达的——其实每个人都在牢笼之中,各种各样的牢笼——如果冲不破樊笼的羁绊,就只有死亡才能解脱。

  让我真正感到惊艳的还是陈数的表现,曾经有人说她就是演陈白露的命,此言出自谁口已不可考,然而此人的眼光让我着实的佩服。灯光下的陈数与陈白露和而为一,高贵、优雅、矫情、刚强、仿佛一道轻烟般不食人间烟火。然而她越高贵,就越卑贱,越矫情,就越痛苦,越刚强,也就越脆弱,陈数在舞台上散布的这种情绪,使我的心越来越紧。透过陈数所化的陈白露,我隐约触到了曹禺的脉搏。

  全剧以陈白露之死开场,又以陈白露之死为结束,整整一个轮回,这一轮回恰如其分地表现着“笼中鸟”找不到出路的痛苦与挣扎。小东西走了一个小轮回,陈白露走了一个大轮回,,世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还在进行着自己的那个轮回。福泽??小航/文

日出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