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苏西:回味暗恋 觊觎《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20:52  北京晨报

  不是这次,已经很多次这样的感受了,就是对中英文片名后的文化底蕴与使用的感觉。我们早已很清楚,面对语言,译名永远缺少原汁原味的风情!

  就比如《暗战》,要远远比其英文片名《Running Out of Time》更惹人喜爱!很是出彩的一个描绘词,就是其中的“暗”字!你可以体会暗恋,你可以了解黑暗,你更应该清楚暗淡!当然,如果,你觉得太生活化,太过于浅显,那么,暗渡陈仓,暗无天日,暗送秋波,是不是都会让你在影片结束之后对《暗战》这个名字充满了一丝丝的独到情怀呢?

  当然,也不乏中英文片名都很美妙、很耐人寻味的,就好比《春光乍泄》与它的英文译名《Happy Together》。如果,在影片起始,你会喜爱《春光乍泄》这个名字,你会觉得既悠然又美妙,意境充实又不堪一击,而当伴随影片结束,与你思考的结束,逐渐地,你会喜爱上《Happy Together》!其中的理由,就好似一首美妙的音乐,让你有舞蹈、有高歌的冲动,直到突然的一天,你悠然见南山,让你在快乐的音乐中,落泪了!

  话转回来,说说《暗战》。在一系列的形容之后,在一次次的美化之后,我们可以放心地去回味影片,因为其中具有的内涵禁得起把玩!

  我见到很多人在以《无间道》与之比较,依照我个人的看法,全无必要。也许,更多人是在为生活中平添乐趣找理由;也许,更多人是在为生活中的惺惺相惜而感叹;也许更多人只是为了生活本身在嘘寒问暖!

  必须说,《暗战》的结尾很是叫人喜爱,就像看过《变形金刚》的人对“六面兽”的那份感情与惋惜一样,因为常理与生活常识让我们懂得了推测与延伸。于是,联想到《无间道》中的陈建民,这个在我们潜意识中有过一丝谅解与宽恕的人的倒下,再次叫我们心碎神伤!而《杀手公司》中的申河均,却用着一种喜剧的形式诠释着惺惺相惜,充满了人情味。

  反观《暗战》,出现的这种相惜,更多了一丝丝的严谨与不成熟而泛滥的真实情感!在最后,那次刘青云的下车,的微笑,的放弃!我们能肯定什么?在最后那次,刘德华(凯撒苏西:回味暗恋觊觎《暗战》 听歌)再次用炸弹在拷问刘青云,拷问你,拷问我们每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的心底在呼唤着什么?

  没错,导演把这一切给了我们。而正是这一设计,让我们看到了,让我们幻想到了,霸天虎与擎天柱,成为邻居,过着田园生活!于是,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华丽而失色的童话。并且,从讲解中,我们得到了保护,使得我们的生活又一次充满了劲头与阳光!

  这一切的发生,好似,青涩的我们,在青春的校园小径边,穿着宽大的校服,与朋友交谈,而目光早已锁定在,远处那个陌生却又充斥了很多很美的存在与希望的倩影!

  于是,我们会不时地回味,暗恋的甜与苦,于是,我们情愿并着迷的,与时间一起觊觎,这场惺惺相惜的《暗战》!

暗战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