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相思树》一个现代爱情的乌托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4:19  新浪娱乐

  萧晓牧和康凯门不当户不对,一个是贫穷打工妹,一个是上海本地青年。萧晓牧暗恋上了康凯,所以当康凯的妻子离康凯而去。为了能够成为康凯身边的一棵树,才读了高中一年就缀学的萧晓牧,借来高中课本,回家参加高复。这需要有多大的勇气,而且当时萧晓牧并不知道康凯是否喜欢她。当她在云南复习时,得知尚洁重新回到了上海,康凯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她连夜赶回上海,只为她的康凯哥。后来又得知尚洁有孕,康凯在家里和餐馆两处奔劳时,她毅然辞去在丛原家轻松的工作,回到康凯身边,无私地照顾尚洁。

  这是多么单纯的爱情,在尘嚣渐起的世间,还有多少这样执着的爱情?为了心目中的爱人,只要对方幸福,她也就是幸福的。而这份爱,她从未向康凯提起,并把这份深藏在心里的爱写在了日记本里。

  康凯,一个内敛和坚忍、宽容和大度的男人,他对尚洁的爱情令人感动。而我怀疑,这是不是编剧设计的二十一世纪最后的好男人。不管编剧的初衷是不是为了塑造一个完美的男人,电视剧里康凯的表现的确是无可挑剔。七年来无微不至的爱情,抵不过激情的火花。尚洁在一生相守的平淡爱情和瞬间即逝的心灵激情之间选择了后者,女人在爱情面前感性永远大于理性。尚洁,表面的矜持,内心的狂热,骨子的浪漫,这样一个为了幻想中的爱情不顾一切的女人。她的结局注定是个悲剧,每当剧终的音乐缓缓的响起,我就会想起尚洁,如烟迷离的眼神,纠缠着爱的忧伤和痛楚,最终跌落于感情的深渊。康凯,面对妻子的背叛和无情,他选择了宽容。

  电视剧里有一个画面最让我感动,深夜,满天都是飞舞的雪花,尚洁孤独的走在灯红酒绿的酒吧街,用酒精麻醉自已的灵魂。这时,她看见到了四处寻找她的康凯,积淀内心的委屈懊悔和孤寂,瞬间涌上心头,而宽容体贴的康凯那句 “我永远都不会看你笑话” 并把满眼泪水的尚洁拥入怀中。让我相信,爱情可以如此的伟大。

  小生命的诞生,血型的意外揭晓,使尚洁无法不去面对那希望忘掉的伤痕,怀着对爱情无限的自责,尚洁选择了毁灭,彻底解脱了自已。尚洁死后,康凯入狱。萧晓牧考入大学,并顺利毕业成为杂志社的主编。这是一个从麻雀变凤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萧晓牧从未放弃过这份爱,爱的艰苦,爱得执着,爱得至真至美。原来勇气比爱情更美。

  在剧中不能不提的一个人物是丛原,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一位极品的钻石王老五,倾心于并不漂亮的萧晓牧,并给予无私的帮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可以保持如此纯洁的男女爱情,让我们相信,有钱人并不都是自私的。在丛原淡漠的外表下,深藏着对萧晓牧深深的柔情,这是一个现代版的灰姑娘与王子的故事,很少有人会拒绝这样的爱情,可是萧晓牧拒绝了,因为她在成长经历的康凯哥,是没人可以替代的。我在想,为什么丛原会爱上萧晓牧,除了《致橡树》这首诗,更多的是萧晓牧的单纯、直爽、简朴、执着的性格吸引了他,正如丛原所说的,他身边的人只会一个个揣摩他的心思,从来没有直截了当对他说话。萧晓牧,如开在山间里一朵倔强的野花,独立,坚强,自信。

  相思树,制造了一个现代爱情的乌托邦。

[上一页] [1] [2]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