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我们的民间赈灾义演再快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7:11  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汶川地震,牵动亿万国人的心。许多人都行动起来,为赈灾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不少明星也纷纷捐款,表达他们的爱心。我更盼望着有来自他们自发而起的赈灾义演,用他们特有的激情和方式,激发更多人对于灾区人民的关注和支持。

  在世界范围内,演艺界的民间赈灾义演向来非常迅速。1984年,非洲闹饥荒,世界众多明星参加为非洲难民的赈灾义演,迈克尔·杰克逊莱昂纳多·里奇合唱的为此而最新创作的主题曲《天下一家》,其普世的思想性与真挚的艺术性,至今听来仍然震撼人心;2005年,美国南部和墨西哥湾遭受飓风灾难,众多影星和歌星立即云集一起,参加义演,美国著名歌星Kanye West和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义演中批评那些面对灾难麻木不仁和慢半拍者。

  我们的演艺界,持有爱心的可敬者不乏其人,但作为整体,却有些慢半拍。在今年年初的雪灾面前,似乎除了等候参加央视的一个诗朗诵的召唤,和北京电视台和湖南卫视等官方的组织,就没了其他的作为。现在,面临着汶川如此特大的地震,面对昨日雪灾和今天地震,我没有看到谁如美国歌星鲍勃·格尔多夫一样,带头组织起一场民间的“现场八方”的赈灾义演?不能不说我们的演艺界明星们没有爱心和道义,为什么在关键时刻没有人勇敢地站出来,勇于承担起这份责任?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演艺界如今虽然众星如云,却不过是各自为战,还没有真正令人信服的领袖人物出现,可以如鲍勃·格尔多夫一样振臂一呼,应者如云。所以,所有的人都在听从召唤,并没有一个站出来呼唤的人。可以说,我们的演艺界是处于一个演出繁荣的时代,却也是一个缺少英雄的群龙无首的时代。我们的繁花容易纷纷落,大树却难真正长出来。

  也许,我们还应该思考一下我们的演出市场和演出舞台,这两者裹挟、造就并左右着我们的演艺界。我们的演出市场如今风起云涌,花样翻新,不遗余力。只是商业色彩的浓重,越演越烈,从演艺者的出场费和演出的门票价的水涨船高。而我们的舞台,由于特殊的演艺体制和央视特殊的垄断位置,大多演艺界人士,把登上央视的舞台尤其是央视的春节晚会当成最高的成就,和成名的最佳也是最便捷的路径。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便趋向央视舞台。我们没有民间及时并且大规模的赈灾义演,我们没有在赈灾义演中创作出那种真正发自肺腑而震撼人心的如《天下一家》的歌曲,所以,我们需要现在就开始动手努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