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猴子》:优点和缺点都如此明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9:39  新浪娱乐

  看完《三只猴子》,有人问我是个什么风格的电影,我脱口而出,这是部剧情色彩浓重的影片,因太过拘泥事件本身而落入俗套。影片结构完整,开头与结尾循环,暗合人生轮回。这部优点和缺点都如此明晰的影片。因导演是摄影出身,构图、颜色以及前后景关系处理极佳,也擅于用影像去营造气氛,但剧情设置和人物表现上却过于一般。

  该片在探讨普通土耳其家庭遭遇变故后关系的改变之余,披露出土耳其社会法律的漏洞--买人顶罪也属平常。有必要在此累述剧情,因剧情是该片败笔,且又是导演力图完满表达却无力完成的部分。该片聚焦于土耳其的一个底层家庭,丈夫被老板收买,替其顶罪入狱;老婆为向老板讨钱,被老板看上,堕为其一时的情人;儿子目睹母亲通奸,与母亲的关系出现裂痕;丈夫回来后,发现老婆与老板之间不可告人的秘密,但他不知老板早已嫌弃他的老婆,而她仍苦苦纠缠。老板意外死亡,司机之妻成为嫌疑犯,这对夫妇关系难以弥合之际,儿子向二人坦白是自己目睹母亲低三下四地乞求后杀了老板。司机平静地让儿子睡觉,他走出家门,所有观众都以为历史重演,他会去警局替儿子顶罪,但观众只猜对了一半,他学来老板的伎俩,用坐牢九个月换来的辛苦费让更穷的人为自己的儿子顶罪。这个家庭里早逝的另一个儿子,其早逝原因不详,成为家庭深层不能说的秘密,也是众人恐惧现实时唯一的寄望与幻觉。从影片剧情讲述可以看出,人物关系设置有陈俗之嫌,情节点也多平常。影片中段剧情松散,老婆纠缠老板那段尤显夸张。

  但导演的多处伏笔值得赞赏:一是儿子与父亲的幻觉里出现的那个带有恐惧意味的孩童,后来得知那是他们早逝的兄长和另一个孩子,也是家庭深层的创伤;二是老婆的手机铃声,一直都和人物关系紧密联系;三是在老婆海边乞求老板那段,有他者视线的意味,后来得知是儿子在暗中窥视后,起了杀机并着手杀人;四是对于剧情的循环设置,卖了关子,将片首的替罪者置换为买替罪者。

  影片的优点让人不能自已地沉浸入影像气氛中,深觉这是部佳作,但影片陈俗和老套的部分却让人怀疑导演的综合能力。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