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塞勒斯《越线》: 在兄弟情怀中弥补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9:00  新浪娱乐

  12年前,沃特-塞勒斯和达尼艾拉-托马斯首次合作,拍摄了同样以年轻人为影片主题的《foreign land》。如今,二人再次联手,有了这部和时代紧密相连的姐妹片。二者相辅相成,在继承关系里,融入了12年来急剧演变发展的巴西现状。

  在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一个拥有2千万人口,处处交通堵塞,一个普通家庭里,一个母亲独自带领四个生父各异的孩子艰难生活, 最小的男孩reginaldo执着于寻找亲身父亲;dario一心痴迷成为足球明星,但是年满18岁的现实,决定了他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已经没有希望;dinho沉浸在宗教中做为他生活的依托;而最大的丹尼斯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为了生活艰难挣扎。生活已经不易,母亲cleusa却又面临怀孕和新的孩子出世。

  影片中关于refinaldo寻父的故事,是根据真实社会事件改编,在新闻发布会上,沃特-塞勒斯透露曾经引起巴西社会极度关注的一项报道:一个14岁的孩子执着地寻找生父,多年后依然毫无结果,于是绝望的他以抢劫汽车来吸引社会的注意力。被警察短暂拘留之后,他在14到18岁期间,还陆续劫持过30多辆其它公共汽车。

  这个将笔墨集中在巴西社会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世界的写实片,导演沃特-塞勒斯将之称做是一部实验电影,因为影片的题材几乎全部取材巴西丰富的社会生活,片中的主创演员除扮演dario的 vinicius de oliveira和塞勒斯在《中央车站》中有个合作,其余全部是第一次参加影片摄制的业余演员,此外,影片技术制作队伍 90%以上的人也都是第一次触电电影。让那些有电影梦想的人实现和电影的交流,是塞勒斯的想法。

  联合导演达尼艾拉-托马斯新闻发布会上就大赞沃特-塞勒斯的慷慨,和她一起分享这份难忘的拍摄经历。所有人一起,开放式的讨论,如同一个大家庭。

  沃特对这次集体创作的尝试也同样兴奋,总结它给自己其它创作带来经验和灵感。影片的创作最初只有一个故事原型,摄影机是为影片中的演员服务的工具,因为影片中许多场景都是在事前的剧本中没有,甚至剧本上写好的内容也在实际中改变。对于每个创作人员的直感充满信任,也是塞勒斯这部实验新作的创造准则。

  影片中表现巴西当代社会整体缺少父爱的精神现状。于是,兄弟情谊,就格外重要。这是影片的灵魂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塞勒斯称虽然这不是解决巴西社会精神支柱的最好办法,但是却是我们现阶段可以最实际有效的对策。

  有记者将影片和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风格进行对比,塞勒斯坦承对意大利新现实主义非常喜欢,其中的导演维斯孔蒂、帕索里尼都是他喜欢的导演。当然,在这部新片中也可以看到影响。而且,二者都是扛着摄像机走上街头的导演作品。(新浪戛纳前方报道组 文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越线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