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捐款是心意,不是清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9:19  东方早报

  作者:张鸣

  从绝对数来说,一个富豪捐1000万元比乞丐捐的105元,当然要多得多。但捐1000万的富豪身家可能几十上百亿,而这位乞丐全部的家当,也许就是这105元。按财产比例,显然乞丐献出的要大得多。可是,话也不能这样讲,因为富豪可能拥有产业,有很多人在他的产业里就业,如果也按乞丐捐赠的比例捐款,恐怕很多人就要失业。

  今天,各种有钱有力的富豪名流,对慈善事业也更加热心。同时,一般老百姓在献爱心方面,也并不比富豪名流差。各地的血库,一向欠缺,但自地震以来,马上趋于饱和,可大批的献血者仍相望于道。

  有钱也罢,无钱也罢,只要献出自己认为合适的贡献,就表达了心意,不可能有一个法定的标准,一元不少,一亿不多。别人用不着说三道四,好像非逼着某些人捐到某个数目才行似的。毕竟,捐款是自愿性行为,是一种社会公益,不是对富豪的清算。

  假如真有极个别富人乐意通过捐款,挣自家的面子,炫耀于同行,固然有点“动机不纯”,但也无可厚非。同样,有些富人出于各种顾虑,不乐意因大笔捐款而露富,也不是不能理解,我们可以设法劝说他们匿名捐款。

  总之,捐款作为一种慈善事业的内容,一方面有益于灾区和灾民,一方面也可以净化社会氛围,增加社会和谐度,是一种善举,千万不要搞成剑拔弩张的批评和谩骂。我相信,这并不是灾民们所乐意见到的。作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慈善团体,现在最重要的是管理使用好善款,千万不能因为管理不善和其他问题,导致各界人士的捐款流向不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