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永久纪念汶川大地震应尽早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48  新民晚报

  作者:沈月明

  目前仍是不放弃一丝希望营救地震幸存者的时刻,灾区还有大量紧迫的任务需要攻克,但真实、全面纪录这场巨大灾难的工作应立即着手进行。一座细节丰富、震撼人心的灾难纪念馆意义不可估量。

  笔者曾参观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联邦大楼爆炸事件纪念馆。留有爆炸痕迹的南墙全部保留。馆内陈设大量炸毁的汽车、变形的门板等现场物件。而许多小件遗物,如遇难孩童的鞋子、绘画作品,遇难者的茶杯、钥匙串等更触动人心。而这些现场物件的搜集工作宜尽早进行,否则无从找起。去年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大桥垮塌事故发生后,历史工作者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搜寻纪念物品,包括被认为是事故原因的三角钢构件、压扁的车门,等等,着力还原事故的各个细节。目前汶川灾区许多倒塌建筑在完成幸存者搜寻后立即被大型机械拉平清除。有关部门应早作计划,选取若干交通便利、有典型意义的地震遗址作有意识地原状保护。甚至可将整个准备迁移居民的重灾镇予以封存,以利日后建造大型地震纪念馆。全国人民关注的聚源中学、东方汽轮机厂、映秀镇等遗址都可考虑予以紧急保护。而很多有纪念意义的小物品也要及时搜集,如遇难学生的书包、压碎的书桌、那个写着“宝贝如果你还活着,记住妈妈爱你”短信的手机、抢救某个幸存者用过的器材,甚或灾民等待救援时用过的简易帐篷、炊具,空投的食物样品,等等。

  筹备汶川地震纪念馆另一个非常重要和紧迫的工作是记录见证者的口述实录和影像资料。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灾难纪念馆非常重视这部分内容,这对还原灾难中各个时间、各个地点、各个人群的真实情况极为重要,是任何新闻报道和官方文件所不能替代的。而其对观众的触动和说服力非常强大。目前对幸存者,包括获救者的口述采访应及早进行。随着时间流逝,当事人的记忆会模糊。对士兵、警察、医务人员、志愿者等救援人员的采访也应择时进行。队伍分散后工作将变得十分艰巨。

  至于各时间段国内外媒体报道,各种网络视频、文章(听歌 blog)、歌曲、诗歌,各地群众悼念、捐助活动的搜集整理也应及时进行。

  5·12汶川大地(听歌)震是新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灾难。在这场灾难中,中国人民展现出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尤其值得纪念和发扬。在未来的地震纪念馆中,一定要着力体现中央政府体恤民情、开放务实的态度,要大书人民子弟兵和广大救援人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勇事迹,要赞扬灾区群众团结、勇敢、坚韧、冷静的优秀品质,要特别展现全国人民在特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自信、理性、包容的品质,浓浓的爱心和人文关怀。

  纪念,是对生者的负责,也是对死者的尊敬。为建造一个和这场震惊世界、感动中国的大灾难、大救援相匹配的地震纪念馆,相关部门务必赶快行动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