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敬畏生命,让我们默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53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怡然

  日本救援队,是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支抵达灾区的外国专业救援队,也是新中国自成立后首次在特大自然灾难后接受外国专业人员救援。前天,日本救援队夜以继日通宵搜救名叫宋雪梅的女性和她刚出生75天的女婴,直至翌日清晨,母女二人的遗体终于被搜救人员用双手挖掘了出来。此时,令我们惊愕而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只见日本救援队全体人员齐齐肃立,低头向遗体默哀。

  或许我们少见多怪,但是,日本救援队的队员们,那样自然,那样肃穆,那样虔诚。这是他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使然,却分明是庄重地表示对每一条生命的尊重,对人的生命的敬畏。

  此刻,正是默哀进行时——

  昨天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活动”正式启动。网友们在网上向全体遇难同胞敬献虚拟的鲜花,以表达广大青少年的深切哀悼和缅怀;给遇难同胞家属写信留言,以表达深挚的慰问和抚慰,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大灾的阴影;倡议全国青少年暂停娱乐活动一天,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和敬意。

  昨天20时,《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开始,在央视演播现场,全体观众包括中央领导人一道起立,默哀一分钟,向在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默哀。

  经国务院决定,今天起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今天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是我们亲历的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第一次为平凡的无辜的倏然消逝而同样弥足珍贵的生命进行全国性举哀。

  默哀中,我们哀痛,我们祈祷,愿不幸的灵魂安息,一路走好;

  默哀中,我们体味生命,感悟人生,掂量人的价值,思索对人民对国家的奉献;

  默哀中,我们倍加珍惜生命,对生命充满敬畏,同胞间彼此相爱,深情齐唱“爱的奉献”;

  默哀中,我们在心底念诵萧伯纳的名言: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

  默哀中,我们发誓:同甘共苦,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胜灾难,多难兴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