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君身已去,我辈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2:06  燕赵都市报

  他们的灵魂正在遥远的天上,在看着我们。

  以什么告慰天上的他们?

  从此,我们个人当持正守身。

  从此,中国当更进步、更强大。

  哀悼日的首日,适逢“头七”。

  从此,以一个国家的名义铭记14时28分。这一刻,中国哭泣,万民深沉;这一刻,国旗低垂,生命升起;这一刻,唯念死者安息,念余生者坚强。

  在此之前,他们是勤恳善良、品性纯正的斯土国民,不避劳苦,不惧艰辛;成年者奔波劳碌、认真生活,少年者勤奋读书、希冀成为明日栋梁以报国家、报双亲。在此之后,他们瞬间陨落,踏上去往天堂的路。

  灾难第二日,见到几字,顿感锥心———“生时何其困蹇,死时何其悲惨”。他们都曾经是清白无辜的生命,作为往生者,他们生于斯长于斯,辛勤劳作,建造热土,并默默承受生活给予他们的艰辛,满足于生活给予的也许是微薄的快乐。所谓为同胞手足,不仅仅是他们和我们生长在同一个国家、同一血脉、同为黑发黄肤,也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在这个轮回中体悟生命的艰辛、快乐和希冀。并且,是生长在同一时空下这个历史深厚的大国,与这个大国一起担当。

  34073个名字……他们的灵魂正在遥远的天上,在看着我们。

  以什么告慰天上的他们?

  电视台的赈灾募捐晚会上,北川中学的女孩含泪对不知生死的父母说,“如果他们还活着,我一定好好孝顺他们;如果他们已经在天堂,我一定好好活着,建设我们的家乡……”劫后的感念竟然如此简单,却又给余生带来如此坚定的信条。

  劫后的余生或者沉沦于苟活挥霍与无尽的悲伤,或者顿悟生命的宝贵与生命必须的意义,从而更坚强更单纯。对于我们来说,从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起,每个人都是劫后余生,是建立在生命偶然性上的活着,我们活着就是替他们活着。

  从此,我们个人当持正守身。

  要坚定相信美好,相信正义的力量,相信爱的意义,相信努力与执着,小心呵护我们的希望,要诚实,相信老老实实的笨拙,要善良,保持同情心,要谨慎,要明辨是非并信守其道,要懂得可以为正义和美好作出牺牲。不恃强凌弱,不因为自己有更多钱有更多能力而欺侮轻慢弱势的同胞,那些更多的能力意味着更多责任而不是享受的优势。不媚上,不阿谀,不夸饰,不投机,不仅仅为名、利、权而活着,要懂得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家庭的责任,国家的责任,要知道自己是子女、父母,也必须是一个“公民”。

  从此,中国当更进步、更强大。

  此次国殇,政府的努力和国民的热情上下交织,共历风雨,共克艰难,“中国”这个概念以更高的高度凸显。这一次,没有嘈杂的争论,只有手足之情的和谐与同心奋战的努力。所谓和衷共济,中国拥有这个世界不可复制的国民。政府当如何爱护和回报这最宝贵的爱国热情和团结精神?

  唯有坚强,唯有进步。这不是这个国家在今年第一次痛失它的国民,年初的大雪灾,其后的胶济铁路撞车,一直到我们正经历的汶川之伤,政府的反应越来越迅速、信息越来越透明、能力越来越强。每一次灾难都换来进步,这或可称之为一个告慰。但还不够:在他们生前,渴盼曲径化通衢,我们应该与这个国家一起努力将它创造为一个现实,因为这个未来的现实,我们将更热爱这个国家,涌生出对这个国家无比的信仰。哀悼日首日,在天安门广场上,无数群众默哀三分钟之后高呼,“加油,中国!”这是国民与国家的共勉:我们希冀一个更强大的国家———每一个国民不仅仅是文字里的平等,而是拥有更具体的平等,农村的孩子能和城市里的孩子受到同等的教育、每一个人都能买得起自己的住房、能看得起病,更多的工人和农民不再辛苦一年而生活拮据。甚至,它还是一个更具体的心愿:我们的孩子能有震不垮的教室。我们还希望,我们生活的家园山清水秀(blog),污染无存;我们的孩子通过勤奋读书可以利益社会,而不是遭遇就业的困难以及不公。最终,我们希望能见到一个更科学、高效的社会运行秩序。我们知道,这恰恰是一个政府正在努力的过程。

  所以,加油,中国!

  并且,以此告慰那些天上的灵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