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网:生命不容娱乐 灾难切莫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9:58  京报网

  作者:无双

  据《重庆日报》报道,19日出版的第60期《旅游新报》在关于汶川大地震的报道中,刊发了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报道,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昨日,重庆市新闻出版局根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旅游新报》停刊整顿的行政处罚(腾讯网5月21日)。

  《旅游新报》停刊缘起其在60期中发表的一系列以地震为主题的图片:背景为地震后城市废墟和滩滩鲜血,人物竟是几个穿着性感,姿态撩人的女郎。该组图片在网上被暴光后立刻骂声一片,停刊通知下达后更是获得无数叫好。但这其中也有不同声音——有网友质疑,哀悼难道一定要硬性的统一,不能同中取异?

  国人向来对与自己无关生命逝去的悼念观念不强,在这次“国家哀悼日”设立之前,中国从未有过降半旗为死者致哀的先例,更不用谈全国性的哀悼活动了。而在很多国家,人民对逝去生命的悼念活动却早成体系。很多哀悼活动和哀悼仪式来源于宗教,他们宣扬对生命的尊重,强调生命价值,所以对哀悼的形式和礼仪要求极高,大部分都有规定哀悼期间只能穿素色衣服,禁止娱乐活动,有的还禁酒禁肉等。无疑社会是进步的,文明更随着这个时代独特先进的传播方式迅速传播到人心,此次四川地震的发生,全国各地民众自发组织了很多哀悼活动,包括大规模祈福、点烛等活动,更有媒体自发停止娱乐节目,全程播放抗震救灾相关报道。这些哀悼活动,不仅是国人对逝者的缅怀和对活者的祝福,更是一种对生命尊敬的表现、强烈的民族感和爱国情绪的体现。《旅游新报》相关专题遭网友炮轰,其实是国人对死亡和生命价值的进一步认识:生命可贵,不容亵渎。任何灾难的代价都是失去无辜的生命,是极其悲痛、严肃的事实,怎么能用灾难和生命去娱乐,去玩笑?地震的画面可以复制,难道生命也能复制?或者,你们还想以娱乐之名,去复制那一场浩劫?

  是形式主义还是发自内心,其实每个人都各有不同想法。但面对生命,面对灾难,面对同一个根系的民族,国人必须反思什么才是真正的尊重:规定是死的,人情却是活的,哪些行为是适当的,哪些又会引起歧义。作为舆论导向和行为表率的媒体,更应加强社会责任心和人性意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语和行为,为公众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为这社会的文明而不断改进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